南充市化凤山公园

2014-07-17来源 : 互联网

化凤山森林公园。这里森林茂密,峰峦叠翠,亭、台、楼、阁掩映其间,景色迷人。化凤山其山势巍峨壮丽,山上松柏茂密,山涧小路崎岖,风景秀丽,甚宜登高望远,俯瞰全城,是人们避暑消夏、休闲游览的**去处。

化凤山(又名九条渠),位于西充县城西北部,属秦巴山余脉。化凤山山势雄伟,茂林幽深,上有公园依山就势,亭台楼阁,雕梁画柱,下有象溪河、虹溪河左环右绕,汇于山脚,缓缓东去。关于化凤山和九条渠的得名,有两个神奇的传说。化凤山山腰苍松翠柏掩映下的曲径两旁,西有鸳鸯两亭相依,东有朝阳宝亭*踞。每当晨曦初露,旭日东升,似有凤凰在百道金光之中翩翩起舞,如梦如幻,宛若仙境。这就是**的“化凤朝阳”, 是该县八景之一。西充人还将其比作“西奈日出”。

相传,唐代一位阴阳家离开中原,用了10余年时间,翻秦岭,沿巴山,撵龙捕脉来到九条渠山脉,探得宝地穴位,便在这里造屋农耕,繁衍后代。果然子孙兴旺发达,富贵荣华。后来,县城有位财主妄占其墓穴,便带家丁趁拂晓去抄那阴阳家的坟穴。谁知刚到坟冢,突然狂风大作,雷鸣电闪,暴雨如注,财主正欲挥锄,墓穴中却飞出一对凤凰,顿时雨过天晴,霞光万道,凤凰起舞。化凤山由此得名。

拾级而上,便到了仿古城楼——金辉楼。登楼远眺,西充县城尽收眼底。金辉楼东侧有复建的明代古城墙,沿山逶迤,雄伟壮观。出金辉楼往上,有一空旷的山顶大坝。据传,很久很久以前,化凤山脚下住着一位老人,以采药为生,他每天沿着这条山脉采药。**,老人攀登至此,一条*大的地瓜藤横卧在路上,阻挡了老人采药的去路。老人便用锄挖、用斧子砍,但砍下的口子很快就愈合了。老人无可奈何,只得回家。当天晚上,他在睡梦中见到一位道长,道长对他说:“不怕斧头不怕刀,就怕梭来梭去梭断腰。”天明醒来,老人百思不得其解,猛见邻居晨炊,劈薪锯木,遂恍然大悟,便带上锯子上山,欲用锯子锯断这挡路的地瓜藤。原那地瓜藤是一条龙身,当龙身被拦腰锯断,鲜血喷涌,似山洪暴发,沿山冲下,形成九条血沟。

从此,化凤山又名九条渠。而今,顺着当地老人的指点,还能在茂林中依稀辨出传说中的九条沟渠。

标签: 南充 旅游 化凤山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