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圣地清泉寺

2014-07-17来源 : 互联网

该寺始建于大唐贞观年间。宋真宗大中祥符二年敕封为清泉院。元末*灾,毁损严重。明神宗万历年间,寺中住持常青**募化聚资,培修寺庙,扩大规模,寺院香*再度兴旺。明末战乱,寺庙惨遭破坏。康熙年间重修寺院,焕然一新。民末庙毁,仅存正殿。如今山上的寺庙,是于上世纪八十代初起,经约三十年的时间建成。这座千年古刹又**青春。重放光彩。今日的清泉寺殿宇辉煌,佛像庄严,钟声悠扬,香烟袅袅。朝拜者,观光者络绎不绝。每年春节及庙会时,远近香客、善男信女,更是绵绵数里,接踵而行,水泄不通,云集寺院,焚香礼佛,祈求平安。

登上山梁,清泉寺便呈现在眼前。蓝天白云下,青山绿树中,从山脚至山顶,寺庙建筑,依山靠崖,错落有致。雕廊画柱,珠门红窗,古朴优雅。寺庙的山门建筑上,赵朴初所题“清泉寺”三字鎏金闪亮。迈过寺庙的门槛,便见山上的佛楼破林而出,直指云天。正对着的汉白玉扶栏石阶,数百级石阶直通老庙门。条右砌成的台基立面正中,供奉着“大肚能容**事,笑口乐解古今愁”的弥勒佛。右侧则是地藏殿、罗汉堂和城隍殿。绕过地藏殿,登上玉栏石阶,来到清泉寺的老庙门。老庙门右侧一条小径,可通幽静的圆通宝殿等庙宇。老庙门是一座单檐歇山顶建筑,古雅庄重。

弥勒殿的背后便是大雄宝殿了。作为寺庙的中心建筑,大雄宝殿,庄严肃穆,气势恢弘。殿内供奉三世佛金身立像,高大无比,青螺列宿,锦带当风。三圣佛蛾眉细目,垂视而下,直教人眼前万彩斑飞,胸中一心笃寂。两侧班列十八罗汉金身,形态肤色各异,鬼斧神工,美轮美奂。大殿后部供奉文殊、普贤及***像。只见***深处峭崖密林当中,也是玉质金袍,夺人眼目。净瓶细柳,各执于手。足下莲花遍地,清气满波。左右童子,或抱如意,或作合十。大雄宝殿之后建筑建立在悬崖削壁之上。嘉陵江在这里拐了一个大弯,并在前面形成了一个三角洲,两股江水在山脚下合成一股向下游奔流而去。建设中的兰渝铁路桥正跨嘉陵两岸。登临楼上,但见江天廖廓。遥望龙门江山如烟,近看沿江高楼如林,顿有心旷神怡之感。沿山北侧,有一曲径,直通西竺寺。西竺寺,与清泉寺为邻,仅隔一墙。据说,早在唐宋年间,这里就是清泉寺的一个偏殿,名叫观音殿。崖岩古洞偏布,高低错落,不知凿于何年。观音殿绝壁处的古洞中,有一清泉井,清澈甘冽,深不可测,不涸不溢,取之不竭。全寺僧众,赖以饮用,其清泉寺之名盖沿于此。

清泉寺是南充香**盛的佛门胜地。即使不是佛**,大年初一,到这里来烧香拜佛,几乎为大多数南充人家所必做的事。就算不是庙会的日子,但在寺庙内外,还是不时遇见三三两两的人群。庙外招呼客人买香烛的声音此起彼伏。庙内游人或边走边聊家事国事、佛门故事;或在林荫下评赏山色美景、清净佛土。香客们在诸天神佛前虔诚地燃香礼拜,他们的美好愿望随缕缕清烟在天地间飘舞,也飘进了他们的心灵。

标签: 南充 旅游 佛寺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