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人文特色川酒

2014-07-17来源 : 互联网

川酒可考的历史,至少可追溯到三千多年前那传说中的古蜀国蚕丛、鱼凫时代。近年在广汉三星堆古蜀都遗址,发现了大量的酒器,这些酒器的品种之繁多,埋藏之集中,令人叹为观止。

西汉时巴蜀城邑除酿酒作坊外,已有了与之配套的批发酒的商铺和零售的小店。尽人皆知的司马相如与卓文君在临邛(今邛州市)开店卖酒,“文君当垆”的佳话,即发生在这一时期。

到了唐代,四川酿酒**发展。张籍的《成都曲》中写道:“锦江近西烟水绿,新雨山头荔枝熟。万里桥边多酒家,游人爱向谁家宿。”当时的成都酒多、酒家多、酒客多。但更重要的是酒的质量大有提高。李肇在《唐国史补》中将“剑南之烧春”列为全国名酒,成都的“生春酒”是向朝廷进贡的贡品。

元代在全国实行酒禁,*于四川不禁。使四川地区的酿酒业在宋末战乱后得到迅速**和发展,此时四川仍以保持和**名酒著称。如古已有之的名酒郫筒酒、鹅儿黄及安酒等,虽经战乱却仍未失传。

明代川酒仍保持名酒众多的特色,川酒的名酒进入其重要的发展阶段。除成都之外,泸州和宜宾两大名酒基地开始出现,今天的名酒如泸州老窖、五粮液开始出名。其一直沿用至今的“老窖”也已开始使用。

清代,四川名酒及其酿造工艺走向成熟,四川酒业**兴旺,今天川产名酒在那时基本上都己蜚声全国,如绵竹大曲(今剑南春)、泸州大曲(今泸州老窖)、全兴大曲、杂粮酒(今五粮液)、喻酒、咂酒等。

近代,川酒的发展更突飞猛进,今天四川的名酒区,形成了以万里长江**城宜宾为中心,北溯岷江上至成都、绵阳,南顺长江达泸州并沿赤水河至古蔺,形成一个带状的区域,是今天川酒名酒的摇篮。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