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社区矫正对象的社会保障

2014-07-17来源 : 互联网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社区矫正人员提前回归社会接受矫正,但相应的针对社区矫正人员的相关社会**体系尚未建立,同时由于相当一部分社区矫正人员本身的文化知识低,适应社会的能力差,如未有完善的社会**体系,部分社区矫正人员有可能因不能解决其基本的生存问题而铤而走险,重新走上违法犯罪道路。


通过近几年的社区矫正工作实践,从以下几方面提出如何建立和完善社区矫正人员**体系。

一、党委、**牵头,***具体组织、协调,民政、人事、劳动、工商、税务等相关职能部门,共同制定一个相对完善的社会**制度,落到实处,以求解决社区矫正人员*基本的生活问题,达到社区矫正效率*优化。

1、对生活困难的社区矫正人员除给予困难临时救助外,同时对符合低保条件的,按规定发放*低生活**费。

2、针对社区矫正人员不同年龄、知识结构、能力,进行免费的工作技能培训、指导。

3、对有能力进行自谋职业的社区矫正人员税务、工商部门按照相关优惠政策进行扶持。

4、鼓励和支持社区矫正人员参加医疗保险、基本养老保险。

二、监狱服刑人员、看守所羁押人员转为社区矫正后,其个人在监狱、看守所由国家拨给生活费按其矫正期限应转至社区矫正人员所在区、县(市)***的专用帐户上。在监狱服刑以及在看守所羁押期间,国家对关押的犯罪嫌疑人每个人都有基本的生活费用,因此,在监狱服刑、看守所羁押期间,服刑和羁押人员有基本的生活**,转至社区矫正后,有相当一部分人的生活没有**,这就难免造成重新违法犯罪的隐患。同时,困难救助,特别是*低生活**的发放有相当长的一个时间和程序,在这期间,社区矫正人员的基本生活不能得到**,且并非所有的家庭困难或者个人困难的社区矫正人员都能申请到*低生活**,那么在这种情况下,国家拨给的服刑和羁押人员的生活费能很好地解决这一难题,**社区矫正人员不至因基本的生存问题去铤而走险。

三、建立专门的社区矫正基金,由***统一管理。同时积极加强舆论宣传与导向,积极鼓励和支持企业或个人参与到社区矫正工作中来,对于捐款、捐物的企业或个人予以表扬,同时对支持社区矫正工作的企业还应在政策、税收等方面给予优惠。在全社会形成一种良好的社区矫正工作氛围。同时社区矫正工作良好、有序有利于为在监狱的服刑人员树立好榜样,鼓励他们努力改造,积极争取假释,形成一种良好的互动关系。

通过以上举措,我们相信,能使社区矫正人员更好地适应和融入社会,同时也有利于社区矫正工作人员对社区矫正人员的管理和教育,构建一个真正和谐的社会。


标签: 保障 完善 体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