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庆区张澜旧居

2014-07-17来源 : 互联网

张澜旧居位于南充市顺庆区人民南路南充市建华职中校内。建华职中前身为私立南充建华中学,由张澜等创办于1940年,张澜任校长。当时学校利用大西门外“三圣宫”和南充县苗圃作校舍,张澜住宿和办公均在四合院式的“三圣宫”内。因此,“三圣宫”便成为张澜旧居。

张澜旧居为清代建筑,由前殿、后殿、左右厢房等建筑组成,建筑面积438平方米,小青瓦屋面,悬山式屋顶,穿斗结构。后殿现有木刻一通,记述“三圣宫”的历史沿革。“纪念室”分为“陈列室”和“建华园”两部份,陈列室设在三圣宫内,共六间,建华园在陈列室左侧。

纪念室大门门相上悬挂一块由***亲笔题写的“张澜纪念室”的五字生漆木匾。“纪念室”前厅陈列有展览前言及200多幅有关张澜生平事迹的书画作品,前厅后壁有录写张澜诗篇的木制屏扇;右厢房陈列“张澜先生与建华中学”事迹的图片;左厢房陈列“张澜先生的教育思想与成就”。前厅与后厅之间为天井,天井中有水池、假山、树木等,通过天井即入后厅。

后厅有三间,中间大厅陈列有张澜诞生地沙盘模型,张澜半身像和***、**等为张澜先生80大寿所写的祝寿词。右室陈列有张澜生前部份照片和著作,左室为张澜卧室,陈列有张澜生前用过的床、柜、几等。纪念室左侧的“建华园”占地200多平方米,**矗立着张澜先生半身玻璃钢塑像。

标签: 顺庆 张澜 旧居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