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西山区谯周墓

2014-07-17来源 : 互联网

明嘉靖三***(1559年),谯周墓被迁到城西十里,嘉靖四十三年(1564年),又迎归葬于县署,万历初,复移葬县署西北隅(今南充市工人文化宫大门内)。“*****”中,谯周墓被损毁,1988年,原南充市人民**拔款**,墓地移入工人文化宫后院大花园中。

谯周本是益州牧刘璋手下,刘备围成都,谯周论天命,力劝刘璋投降,投降后被刘备任用。曹丕废献帝自立,谯周与诸葛亮、许靖等商议,谯周言天象祥瑞,乃与群臣共同推戴汉中王刘备为帝。诸葛亮北伐,谯周言天象,以为不宜北伐。诸葛亮以谯周为太史,与蜀中众臣同领后方事务。诸葛亮六出祁山,谯周上书言天象吉凶,劝孔明不要出兵。姜维第五次北伐,谯周作《仇国论》,以为不宜兴兵。姜维第八次北伐,谯周上书言天象,劝阻出兵。邓艾进围成都,谯周力劝后主投降。

从花园正中过笔柏行道,登十二级石阶即上墓台,墓前立一石碑,书“汉谯周墓”四个大字。墓后有一道高约4米,长10.4米的粉白墙壁,正中镶嵌黑色大理石,阴刻隶书《汉谯周生平简介》。墓右侧一道高3米、宽1.91米的粉白墙壁上,阴刻隶书《重建汉谯周墓碑记》。墓台**两侧及左右方均砌有石栏杆,以供游人凭吊瞻仰之后憩息。

为突出西山风景区万卷楼景区的历史文化内涵,加快旅游事业的发展,2007年3月,经南充市人民**批准,在市西山风景区万卷楼景区谯公祠后山迁建了谯周新墓。新墓将“汉谯周墓”更名为“蜀汉光禄大夫谯周之墓”。2007年10月2日,蜀汉光禄大夫谯周新墓迁建揭幕仪式在市西山风景区万卷楼景区隆重举行。

当天上午,在西山风景区万卷楼景区谯公祠后山上,市级有关部门负责人和谯周后裔等参加了谯周新墓迁建揭幕仪式。谯周墓迁至西山风景区万卷楼景区后,为南充三国文化寻踪游增添了一处新景点。现在的谯周墓,为条石所砌圆形墓。正中立有石碑,上书“蜀汉光禄大夫谯周”之墓,其左右仿汉魏之式立有约一米高的石俑二个,墓顶杂草蔓延。密林丛中,人迹罕至,此为凭吊先贤和游览的胜地。

标签: 南充 风景区 西山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