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白塔风景区

2014-07-17来源 : 互联网

南充白塔位于南充市高坪区城西鹤鸣山上,白塔路白塔公园内。白塔高37.1米,为十三层仿木密檐式砖塔,塔呈方形。其造型*特,工艺**,具有很高的历史艺术和价值。白塔塔基由条石砌成,塔身青砖垒成,塔顶生铁铸成,塔身为楼阁式斗拱建筑。东面第十层外垩“建隆万寿之塔”六字,二至十层外壁砌有小龛,每层十二柱,下四层砖砌环绕而上,从第五层开始,仅能容一人攀援至顶。2006年, 无量宝塔被***列为****文物保护单位。

南充白塔高37.1米,为13层密檐式砖塔,平面呈四方形。明崇祯十七年(1644年),维修塔内梯步,后立碑称其为“无量宝塔”。塔身外壁用白垩涂饰,俗称白塔。南充白塔为宋太祖时建(公元960年至963年),为楼阁式四方砖塔,高37.1米,塔身外壁用白垩涂饰,柱、枋及斗拱全施土黄色染料,在阳光照耀下鲜艳夺目。塔檐四角挂有铜铃,风吹铜铃鸣,因而有“白塔晨钟”之称,为“南充古八景”之一。

南充白塔自建成以来,1000多年没有维修过,只是在明末加宽过基座,虽然历经1000多年风雨和多次地震,至今只有75厘米角度的倾斜,基本保持了原样。1961年7月13日及1980年7月7日,两次由四川省人民**公布为四川**文物保护单位。有关单位正式启动了南充白塔申报第六批****文物保护单位的申报工作,四川省文物管理局**组评审时认为:南充白塔是具有唐塔风格的五代至宋初砖构建筑,年代在四川宋塔中*早,体量较大,为四川宋代**塔,是研究唐塔向宋代过渡的珍贵遗产。

一般古塔的内部结构,或为塔心柱式,或为空筒式,或为实心式,南充白塔则三者兼具。从**层至第五层,塔内砌有塔心柱,其中,除第三层的塔心柱是实心外,另外各层的塔心柱内都设有塔心室;第六层至第十层,塔内中空;第十一层至第十三层皆实心。由**层西门步入塔内,沿砖阶盘旋而上,可攀至第十层。天气晴朗的日子,登临送目,嘉陵江的秀色,南充城区的风光,尽收眼底。

标签: 南充 景点 白塔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