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财大天府学院办学特色

2014-07-17来源 : 互联网

办学特色编辑西南财经大学抓住全国高等教育大发展的历史机遇,以新的机制和模式在绵阳建设新校区——涪江校区,举办天府学院,并在几年内取得了良好的办学业绩和社会声誉。 在这里诞生了“一个头脑两个工具”、“小社会大课堂”等*具特色的创新教育理念,在此基础之上,又派生出招生模式、教学模式、管理模式、考试模式等系列创新,它们渗透到了教学和管理的方方面面。

由于长期接受的是传统的基础教育,许多学生在刚进入大学时,对于专业的选择普遍存在盲目的现象,而这种盲目的结果是很多学生选择了自己不喜欢或者不适合的专业,影响以后的学习和就业。学院在几年的实践中总结了许多值得借鉴的模式和方法,已经具备了成熟的大类培养实施条件,取得了学生和社会的一致认同。

天府学院所实施的“按专业录取,按大类培养”是传承自西南财经大学悠久的办学经验并参考国外知名大学的办学特色所形成的*具特色的先进办学模式。考生被该院录取后,在新生报道时即可重新选择一次专业(所有专业都可自由选择,无人数限制,不另收费用)。通过公共必修课的学习后,学生还可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和社会的需要在相近专业中再次调换自己的专业,整个过程不另收取任何费用。这意味着每一位学生都可以有多次选择自己专业的机会,从根本上避免了学生兴趣爱好、性格特质与专业相抵触的问题。

这样科学的“大类培养”,“自由更换专业”的模式,使每位同学能够“学我所爱”,让学生从“要我学”,变成“我要学”。为了避免学生的冲动性和盲目性。同时该院实行双导师制来悉心关爱学生,并广邀职场**、**学者,或开讲座,或****,针对同学的具体问题进行指导。同时,还对每位同学进行职业性向测评,帮助学生找到*适合的人生方向。有了这些**,使每一位同学都明白:“我自己喜欢什么?我有能力做什么?社会需要我做什么?以此让学生自己决定该学什么”。

全面培养 1 + 2 人才

1+2即 “ 一个头脑、两个工具 ” ,是指培养具有创新思维,熟练掌握外语和计算机技能的现代商务人才。 “ 一个头脑 ” ,即我们培养的学生,必须具有良好的**素质和高尚的思想情操,具备创新思维头脑,能用学到的财经知识来**创新; “ 两个工具 ” ,即要求学生英语娴熟,计算机精通。在 “ 头脑 ” 和 “ 工具 ” 的关系上, “ 头脑 ” 是统帅,是灵魂; “ 头脑 ” 统帅和支配 “ 工具 ” ; “ 工具 ” 则支撑 “ 头脑 ” ,对 “ 头脑 ” 起充实和完善的作用。

虽然仅仅处于从属地位, “ 工具 ” 的作用却不可小觑。学院认为,在以信息技术和**化为特征的当代社会,这两个工具将是人才*占市场先机的 “ 敲门砖 ” 。这两块敲门砖,将为学生叩开世界的大门,铺平未来人生的金光大道。

互动式的教学方法与小社会大课堂

教学并非教师的*舞,而是一个教与学相长的互动过程。

院长蒲果泉博士指出:“知识不等于能力,有知识不等于有能力。传统的课堂教

天府学院创造与体验式课堂学就是给学生传授知识。我认为我们的课堂就是要教会学生各种相应的能力。如果课堂教学是以教授学生的知识为主,那样的课堂将是非常乏味的;如果以能力培养为主,那将是非常有趣的。我们要力求每一堂课都能让学生的能力有所提高。”

在该院“教学”、“课堂”、“研究”的内涵有它*特的诠释。

“教学”——教师必须以学生为中心,以培养学生的创造性与反思精神、分析研究与当众表达等综合素质为首要任务。

“课堂”——课堂是以学生为主题来体验和创造的舞台。

“研究”——学校引导学生研究的主动性,让学生尽情发挥他们的想象力和创造性。

学院通过引进和精简国外*新的 MBA教学体系,教师在 课堂上广泛采用案例教学,通过小组讨论,互动沟通,分工协作等,让各小组形成小组研究报告,使每位学生都能想得到,并敢于当众表达。 此外,户外体验式训练也穿插于管理课程教学之中,寓教于乐,让学生充分体验团队合作精神, 深刻感悟如何与人沟通,真正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

此外,还有户外体验式训练穿插于管理课程教学之中,寓教于乐,让学生充分体验团队合作,深刻感悟如何与人沟通,真正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现实生活中,很多人拥有很高的学历却依然不会做事。但该院要培养的是必须会做事的人 —— 让学生在真实的市场环境中经受锻炼,接受挑战。 “ 学生实验超市 ” 、 “ 有间水吧 ” 、社会调查社出现,让学校这个 “ 小社会 ” 中,处处都是一个个真实的 “ 大课堂 ” 。让同学们 在思考问题方面比以前全面多了,在分析问题方面比以前透彻多了,在人际交往方面比以前成熟多了,在处理事情方面比以前理智多了。更难能可贵的是:各学生企业均拿出营业利润的 50% 作为学院扶贫基金按月发放给贫困同学,并且还向这些同学提供打工的机会。这些发生在身边感人的一幕幕让学生们明白了比怎样赚钱更为珍贵的东西 —— 奉献。

注重能力和素质

在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学生会发现一张试卷一支笔的考试将越来越少,在这里每一个考试都充满创新和乐趣。

在作为重要考核内容之一的课业设计中,学生自愿分成小组,做出完整的课业。每一位同学都要站在讲台上,作为本小组的成员向老师和其他组陈述自己的观点,阐明自己的构想,去说服别人,让别人信服,老师根据各个小组的整体表现情况进行评分。这种考核不仅锻炼了学生团结协作的能力,还大大培养了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更锻炼了学生的口头表达能力。这些能力都是学生将来在社会工作中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

重视体育与砺炼心志

提倡“赏识教育”和 “ 关爱心灵,砺炼心志 ” 的积极人生心态, 广泛开展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等一系列综合素质拓展活动。通过职业能力、个人兴趣等方面的测评,帮助学生发现自身优势和特点,为学生选专业及明确未来发展方向提供科学依据和参考。通过个人发展咨询中的一对一咨询、团体咨询、同辈咨询,以及心理讲座、工作坊等形式,引导学生了解自我,开发自身潜能,为学生进入社会、适应社会做好准备。同时,通过实施双导师制,帮助新生尽快地适应大学环境,同时也帮助高年级的学生及早做好职业规划,为人生的发展奠定基础。 此外,学院大力提倡赏识教育,使学生明确自我优势,塑造自信人生。老师在课堂中尽力发掘每一个学生身上的闪光点,加以表扬; 同学们在生活中也能善于发现别人的优点,相互赞赏。

天府学院非常注重学生的体育锻炼,通过体育课,体育联赛,社团活动等多种体育活动,让学生不仅仅能获得强健的体魄,更重要的是让学生通过体育锻炼培养自身的毅力和坚持精神。

双语教学

为适应国际化需要,该院大力开展双语教学,双语课程全部使用国外英文原版教材。学生通过阅读这些专业的英文教材,可以直接学习到世界前沿经济管理知识和理念,掌握思维精髓及文化特征,从而 大大的**了自身的视野和思路。同时,在具有良好英文水平的专业课教师,深入研究教材内容后,再用通俗易懂的的语言来向学生讲解课本知识,不仅使得学生的专业水平得到了提高,也使其英语语言素质得到全面的进步。

可否想象一个普通非英语专业学生能够在全英文的环境下听课、作业、测试,并且要完成长达三五千字的全英文论文。在这里,刚刚上大二的学生会自豪地告诉你: No problem !

为了配合双语教学,提高学生英语应用能力,该院在入学第一学期就开设了小班口语课程, 20 至 25 人一个班,全部由外籍教师上课。老师和本科一年级上百名学生共同参与,全部用英语自编、自排、自演的一场大型英语剧,就是来自美国的外教在演出的过程中完成对学生的口语期末考核。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