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盐亭风景名胜

2014-07-18来源 : 互联网

5风景名胜编辑黄帝元妃

嫘祖故里、岐伯宫、地处川北盐亭茶亭古镇西街口回龙山、距盐亭县城49公里。山足与莲花湖相通,水陆码头相连、坐车或乘船都能到达。

嫘祖宫中华**部中医药*著《黄帝内经》作者、中医始祖岐伯出生于古岐舌国。他*创以**药为人*病、开医药之先河。助嫘祖养蚕兴衣。辅弼黄帝铸成大联盟、多民族、大文化、大统一的东方文明大国。受封在岐舌国、拜军师、国师、天师。他精通医学、政*、军事、经济、哲学、易学,为人类健康发展、历史前进做出了伟大的贡献。

在岐伯故里的崇山峻岭中,生长有上千种名贵的野生**药、茶亭乡民历来以种植**材为支柱产业。故又史称“药谷”。芯呈梅花瓣的桔梗菊糖量8.4%,超国标2.4个百分点,全部出口到韩国。

歧伯宫、岐伯殿、嫘祖殿、岐伯史绩馆,保存有丰富多彩的岐伯史迹。岐伯坝、岐伯树、岐伯桥、岐伯亭、岐伯墓、岐伯洞、岐伯坡、石药槽、木雕歧伯神像、出土岐伯树头等遗迹和许多民俗传统都记载着天师岐伯的丰功伟绩。

歧伯宫与龙谭文物保护区、卧龙山红军亭、檬梓垭嫘祖公园各相距5公里、交通、住宿等适合游客观光。

歧伯故里优美的原始生态丰富的人文景观,能让人产生时光倒流的思古之感、又能唤起您对生活的满腔**。

凤灵寺

位居盐亭县城弥江大桥东的凤凰山,象凤头似的峰顶直插云天,茂林、绿

凤灵寺树、奇花、碧草覆盖满山。国道唐巴公路经山门而过,汽笛声、水流声、钟声、鼓声、鸟歌声组成了嫘祖故里大自然的交响乐。凤灵寺不仅有丰富多彩、神奇秀美的自然风光,还有深邃悠久的佛教文化,是川北**的佛教胜地之一。远在宋徽宋崇宁元年(公元102年),显宗佛教就传入盐亭后遍及全县,于1940年在凤凰寺建立“盐亭县佛教会”。如今的天王殿、地藏殿、观音殿、韦陀殿、圆通殿、大佛殿及观瞻楼、会议室、办公室、商店、藏经室、住宿部、食堂、浴厕等组成近10000平方米的建筑群。诸殿构图设计各异,红墙黄瓦的古寺掩映在林荫之中。

前傍银流,后依山林的凤灵寺位居县城要冲,近城而不进城,近水而不进水。从古至今的年年季季,远近旅游观光焚香朝拜的客人,纷至沓来。

嫘祖陵(墓)

位于盐亭县的金鸡镇的青龙山,远在秦汉以前就已建成,是人们思古怀亲追忆祭祀嫘祖的地方。**重建的嫘祖陵为八卦形,以山为陵,外露三方,内藏五方。陵墓边长为24.95m,意为二十四节、九五**,陵直径60m,高190m,属中华女祖**陵。1993年,四川省老**、学者杨超为原墓题写的“嫘祖墓”碑,包含在陵墓正中。陵前碑亭,宽14m,高9m,采用八卦中的坤卦形结构。陵碑高2.8m,宽1.2m,厚0.3m,“嫘祖陵”三个古篆体大字是由新加坡**华人书法家丘程光先生到盐亭书写的。

嫘祖陵碑亭前的香炉也是全国别具特色的石制龙凤浮雕香炉,长7m,宽1.5m,高2.5m。

陵(墓)区墓台为半圆形,左右两边各设圆形化*炉一个,正中为排楼。排楼前面是直通嫘祖湖起点平台的神道。神道全长400m,宽20m。设下平台、中平台和上平台。平台与平台之间分12组阶梯相通,象征每年12个月。各组阶梯依据农历每月天数设计梯步数,按“地支”顺利排列,并在每组梯步中雕刻十二生肖图案。神道两侧是56根图腾柱,象征中华56个民族。中平台设计为正方形九宫大祭坛,边长90m,分9块正方形小平台,每个小平台边长30m,高低错落,寓意九宫八卦。大平台正面设20m高嫘祖像浮雕墙,东南西北设4道石刻门,寓意春夏秋冬。大平台主要用于大型祭祀活动,可容数千人。

嫘祖陵(墓)左右两侧山嘴将各建钟亭鼓亭一个,晨钟暮鼓,山谷传声,使人肃然起敬。

高山森林公园

高山森林公园位于四川省绵阳市盐亭县云溪镇西,属国家森林公园。高山森林公园具有奇险和古朴的韵味。高山,又名负戴山,唐时已有盛名。山势雄峻,草木茂盛,万树荟萃,历代多有文人隐居于此,古迹众多。杜甫赞曰:“马道见盐亭,高山拥县青。”山上亭阁遍布,有杜甫居住过的昙云庵、唐代宰相严震墓和纪念宋代文学家、书画家文同的文湖州祠。山上有许德瑜所题“高山公园”四字。自然资源得天独厚,是县城居民观光休闲、娱乐、旅游的好去,海拔648米,森林面积1500亩。林内植被丰富,柏、樟、杨高大挺拔,翠郁苍虬,氤氲翳日,森林覆盖率达99.98%,一山有四季,十里不同天。空气清新,鸟语花香,素有“天然氧吧”之美喻。

嫘祖陵后山莲花湖

莲花湖因神奇的“莲花石”绽放湖畔而得名。位于县城北23公里的双碑

莲花湖乡两岔滩处,控制流域面积162.6平方公里,总库容3350平方米,该湖呈“V”字型,湖岸线60余公里,曲折而漫长。沿湖两岸崇山峻岭,岑岑叠叠,错落有致。群山之间,苍松翠柏绿沃千里;湖光之中亭台孤岛交相辉映。鸥鹤展翅,游鱼成群,千帆竞发,碧波潋滟,水天一色,依然入画。

盐亭老城门

老城门高10米左右,由约千根石条垒砌而成,下宽上窄,中间是城门,门扇上布满了装饰性铁钉,显得厚重而威严,城楼墙上有古时用来抵御外敌入侵,进行射击和防御的垛口。根据城门碑记记载,城门建于明正德三年(1508年),由当时的县令将土城垣改建成石城,分为东西南北四道城门,至今已有500多年,尚存东门一处。

时过境迁,如今的盐亭县城已经是高楼林立,为了保护这座地处闹市中心的老东门建筑,当地政府先后进行过多次修缮加以保护。如今,除了老东门所承载的那一段厚重历史令当地居民感到骄傲外,还有引起游客浓厚兴趣、长在城墙上的那两株郁郁葱葱的树。其中更大的一棵是黄桷树,长在城门石墙的中间部位,枝叶繁茂,树身庞大,盘根错节的粗大树根裸露在外,牢牢“钯”在石墙上,从由石缝渗进的雨水中不断地吸收养分,显示出极顽强的生命力。由于这两棵树长在城门之上,当地有人形象地称之为迎客树,也有人将其寓意成城门卫士。当地人告诉记者,大的那棵黄桷树,估计树龄在40年以上,另一株是桑树,树龄不长,树身较小。

标签: 四川 旅游 盐亭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