卧龙自然保护区动物资源

2014-07-18来源 : 互联网

保护区内有各种兽类50多种,鸟类300多种,此外还有大量的爬行动物,两栖动物和昆虫。区内分布的大熊猫约占总数的十分之一,被誉为“大熊猫的故乡”。除了大熊猫外,还有金丝猴、扭角羚、白唇鹿、小熊猫、雪豹、水鹿、猕猴、短尾猴、红腹角雉、藏马鸡、石貂、大灵猫、小灵猫、猞猁、林麝、毛冠鹿、金雕、藏雪鸡、血雉等几十种**野生动物。鸟类种类繁多,占中国特种鸟类的50%。是世界上古老生物种保存*多*完好的地区之一。这些动物主要生活在2200~3600米之间的气候温凉的针阔叶混交林及箭竹林地带。

动物群落:卧龙自然保护区的动物区系组成,随海友的增高,东洋界成分逐渐减少,而古北界成分逐渐增多,根据区内的各种自然因素及动物的区系和种类组成,动物的地理分布可划分为以下5种类群:

亚热带南方嘉湿动物群:分布于海拔1150-2000米的常绿阔叶林及常绿落叶阔叶混交林带,区系组成主要是东洋界的种类,有少量的古北界种类和广布种。生态地理动物群落是由季负区亚热带阔叶林和林灌动物群组成。半树栖生活的有南亚热带的云豹,暖温带的猕猴,中亚热带的藏酋猴,亚热带的红腹锦鸡,广泛分布的鸢,以及古北界的雀鹰、松雀鹰、红脚隼、领鸺鹠、斑头鸺鹠等猛禽类,林灌型动物有季风区的豹、黄喉貂,北亚热带的金猫,中亚热带的大灵猫、小灵猫,南亚热带的豺和水鹿。山溪水栖的有以鱼类为食的水獭,游禽类的鸳鸯和珍贵稀有的凶猛鱼类-川陕哲罗鱼。

适温性南北动物群:分布于海拔2000-2600米的针阔混交林带。动物的区系组成与上带比较,东洋界种类开始减少,而季风区古北界种类有所增加,生态地理动物群落是由适温性针阔混交林灌动物群组成,树栖种类有西南特有的古老动物金丝猴,猛禽类除金雕和鸢等广布种外,主要是古北界种类,如雀鹰、松雀鹰、普通鵟、棕尾鵟、秃鹫、乌雕、红脚隼、雕鸮、灰林鸮等,半树栖的有南亚热带的云豹,中温带的黑熊和北亚热带的金猫等猛兽,东洋界的红腹角雉,古北界的勺鸡、血雉等。林灌生活的主要是喜马拉雅横断山脉型的大熊猫、小熊猫、林麝等,还有南亚热带的水鹿,季风区的黄喉貂等,林缘峭壁活动的主要是北亚热带的鬣羚。

寒温性北方动物群:分布于海拔2600-3600米的针叶林带。区系组成中,兽类的东洋界成分与古北界成分混杂掺半,而鸟类则主要是古北界种类,树栖种类主要是古北界种类,如斑尾榛鸡、血雉、雕鸮、灰林鸮、松雀鹰、棕尾鵟、普通鵟、乌雕等,另外还有少量的东洋界种类,如金丝猴、红隼等和广布种金雕等。林灌生活的主要是大熊猫和小熊猫,林缘有高地型的马熊、马麝,林缘峭壁、峰林和岩石间活动的有鬣羚、斑羚、岩羊等。

耐寒性高地动物群:分布于海拔3600-4400米的高山灌丛草甸带。区系组成主要是古北界的种类,除少量西南地区和北方种类外,主要是青藏高原的高地型动物,西南山地的种类有扭角羚、绿尾虹雉、藏马鸡等,青藏高原高地型的种类有白唇鹿、白臀鹿、雪豹、马麝、岩羊、雉鹑等,北方型的有石貂,中亚型的有兔猕等,另外还有古北界的普通鵟、兀鹫、胡兀鹫等大型猛禽。

耐高寒的青藏高原动物群:分布于海拔4400米以上的流石滩稀疏植被带。如雪豹、白唇鹿、白臀鹿、岩羊、雪鹑、藏雪鸡等。它们全属青藏高原向东延伸的种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