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充建设“中国(纪信)忠义文化之乡”

2014-07-18来源 : 互联网

其实,当近距离了解西充后会发现,孩子们在纪信广场上诵读《**规》,并非人为刻意安排,而是由于近年来,西充县围绕“建设中国西部文化名县,推动西充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这一战略,坚持做大做强文化产业,通过开展一系列活动,以及加大在文化建设方面的投入,丰富了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让百姓自觉主动投入到各项文化活动中来。

这一系列文化建设中,紧扣“忠义文化”这一主题,提出建设“中国(纪信)忠义文化之乡”无疑是其中的亮点。在这一背景下,纪信广场应运而生。汉将军纪信系西充县紫岩乡人,公元前204年,汉王刘邦被项羽大军围困荥阳,城内弹尽粮绝,将士筋疲力竭,刘邦十分着急。危难关头,纪信挺身而出,献计“诳楚救汉”,终使刘邦脱逃,纪信却被项羽活活烧死。公元前202年,刘邦大败项羽,使其全军覆灭,项羽在乌江自刭而死。刘邦建立汉王朝后,念纪信之功,在其家乡设置安汉县(今西充、顺庆、高坪、嘉陵等地)。

设置安汉县,**了以纪念功臣而置新县的历史先河,并在纪信故里今紫岩乡纪公庙村建纪公庙。唐代卢藏用在西充任县令时,到纪公庙凭吊纪信,作《吊纪信文》:“身既焚兮业既昌,楚歌绝兮汉道光……思将军兮,允忠且义……跋涉草莽兮,词吊纪公。善彼勇兮,杀身为忠。”在纪信广场上的“纪信诳楚”大型历史群雕,还原了这一段历史。该群雕高10米、长100米,雕刻有110多名栩栩如生的人物形象,其中青铜马像高4.3米,青石人像高2米左右。

“西充小而胸怀阔,川北僻而乡贤多。桑梓以纪信为荣,广场以壮士命名。青铜映日月,*塑披风雷。荥阳战事,移演于纪公故里;历史镜头,定格于现代广场……”**剧作家、有“巴蜀鬼才”之称的魏明伦参观了该组群雕后赞叹不已,并专门为它撰写了《纪信广场赋》。

此后,西充在建设“中国(纪信)忠义文化之乡”上马不停蹄。通过历时多年的考证和整理,西充县从历史、人文、文化传承等多个方面证实着申报“中国(纪信)忠义文化之乡”的合理性。

西充是川东北地区**保持了古入声字的“方言岛”,该县义兴、紫岩等乡镇的方言与安徽北部方言近似,而从方言上考证,西充的主流群落,应该是在西晋“永嘉之乱”和隋唐之间,由中原地区迁徙过来的“客家人”。因此,受中原古文化的影响,形成了西充古朴的民风,以及重义崇文、刚直无畏、自强勇为、勤耕尚学的地域文化风格。随着历史的进程,西充逐渐形成了以“忠诚”、“侠义”、“刚直”为主流的忠义文化。

正因文化血脉传承不息,翻开历史的书卷,不难发现,自古以来,西充先贤辈出。除纪信外,三国时期的**家谯周,为国捐躯的宋代总兵王云,明代有面临水灾果断“先赈后奏”的马廷用,近现代有“保路运动”先锋罗纶以及**革命家张澜等人。

改革开放以来,西充人忠诚事业、忠于职守、见义勇为蔚然成风。1991年6月,西充县委、县**表彰了37名见义勇为先进个人;2001年,黃学建获得“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称号;2009年12月,赵凤林被评为“感动南充**人物”;2012年1月,王小玉被评为“南充市第二届道德模范”。

标签: 文化 建设 西充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