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充的方言特点及研究意义

2014-07-18来源 : 互联网

西充话与本市别的县区不同,是因为不少的韵母被转化了。例如,u变成了o,如“木”要读成“莫”,ie变成了i,如“铁”读成“剔”,o或e变成了a ,这就很不同了,如“客”读成“卡”,v变成了u,如“铝”读成“噜”。等等,这种转化是西充话与众不同的重要原因。读了上边的几个字,你会发现这几个字都是入声调的。对,西充话的特别之处就在于它的入声。于是西充话就有五个调。入声是非常古老的一个调,北方方言已经消失了,四川方言也只有极少数地区有。西充话的入声将使它更有文化内涵。

西充话还有一个特点就是他有一些特有词,例如“江湖”的意思就是“美丽”,“宵夜”就是“吃夜饭”,“著子”就是“筷子”,“莫消”就是“不要”,此外还有以下常用词:定到(经常),岸到(以为)绣楼(后面)哪凯(谁)等等。西充话内部也出现了差异,例如义兴镇就把“鸡”读成“吱[ zī ]”,“洗”读成“死”,把“气”读成“刺”。

西充话有如此特点,我们不能光从表面看,应该深入内部去探究。例如,西充话与粤语有不少是异曲同工的 ,这是否说明几**前的那场湖广填川中西充人就来自那里?语言是地方的DNA,我们在感受方言给我们带来的尴尬与欢乐时,引发的却是人文思索。西充话应得到我们每个人的保护。

四川西充方言属于西南官话成渝片,语言层次比较复杂,但没有人对其语法进行过研究。在实地调查的基础上,讨论了西充方言的词缀、重叠、虚词、句式和结构。勾画出其语法面貌,揭示了西充方言的语法特点,为汉语史和现代汉语语法的研究提供了可靠的资料。

标签: 研究 方言 性质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