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红名单”激励机制

2014-07-21来源 : 互联网

“信用也是生产力呀!我们今年2月从建行获得100万元的信用贷款,用于购买原材料,如今已为公司**了10多万元的收入。”7月3日,四川瑞丰电子财务负责人很感慨,因为公司在“中小企业信用数据库”和“遂宁信用网”有着良好的记录,建行遂宁分行根据其日常结算量,为其发放了信用贷款。

为营造诚实守信的社会氛围,让守信企业“有肉吃”,遂宁创新**方式,一方面对守信企业进行“红名单”评选,给予特惠;一方面以“中小企业信用信息管理数据库”、“遂宁信用网”为载体,建立企业信用“大数据”。

跻身“红名单”

诸多“利好”有盼头

“没有正常水污染处理设施”、“产品没有贴食品标签”……7月3日,在人行遂宁分行举行的遂宁市守信企业“红名单”评审会现场,气氛有点紧张,参评单位面对环保、工商、食品药品监督、人社等29家相关职能部门,以及15家银行的“挑刺”。短短两个小时,24家参评企业因各种诚信问题而出局。

2007年,遂宁开展*批“红名单”企业评选,2010年起由一年一评调整为两年一评,年年考核。严苛的评选机制和退出机制,使“红名单”制度始终保持“血统纯正”,截至2013年,全市仅有83户企业入选“红名单”。

评选制度虽苛刻,但“红名单”的“含金量”很高——开通绿色通道,优先办理企业贷款;放大担保物的担保系数;发放小额*****;不同程度贷款利息优惠——遂宁市各家银行都拿出奖励办法,在金融产品与服务支持、贷款审批程序等方面向“红名单”倾斜,让守信企业“有肉吃”,也为市场营造诚信氛围。

数据*能说话。截至2013年末,遂宁本地银行对该市83家守信企业贷款余额达64.2亿元,异地银行机构对其贷款余额达33.8亿元,利率较全市平均贷款利率低1.76个百分点。

收集“大数据”

优化金融生态环境

除了“红名单”企业评选,覆盖面更广的企业信用体系也在建设中。今年2月,遂宁被中国人民银行纳入全国小微企业信用体系实验区,搭建了以“中小企业信用信息管理数据库”、“遂宁信用网”为主体的“一库一网”平台,收集遂宁企业信用“大数据”。

为了**真实可信,“信用数据库”和“信用网”中的数据细化为税费、环保、产品质量、员工工资保险等33项指标,分别向33家行政部门和企业进行信用取证。目前,遂宁数据库已采集了1.17万户企业基本信息和13万余条信贷、税务、财务等信息,信用网采集了7000户企业基本信息和1580名律师、会计师的执业信息。

人行遂宁市中心支行行长王敏认为,信用体系建设对于优化遂宁金融生态起到了重要作用。近5年来,遂宁贷款年均增速都在全省前6位,与此不无关系。

“建立诚信档案,能降低企业市场调查成本,通过平台即可对交易对象知根知底,促成交易。”四维环保总经理罗斌说,“一库一网”将对净化市场环境发挥重要作用。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