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蓬安的石孔贡米

2014-07-21来源 : 互联网

石孔贡米,原名“油香米”,又名“**米”,浸白色,产于蓬安县石孔乡玉皇村。石孔乡平均海拔580米,常年气温20度左右,黑沙泥土质,种植业生长周期长,光照时间长,营养元素丰富,是蓬安县“无公害绿色”农产品种植基地。

油香米的特点是:糯而不腻,清香可口,似硬确软,似糯不粘,外香入鼻,内香入腹,味道可口,为款待贵客珍膳。据《蓬安县志》记载:清雍正十二年(公元1734年),蓬州知州戴论用以款待皇亲,食后倍受赞赏,走时精碾300斤进贡朝廷,雍正皇帝吃用油香米做的饭后,倍加赞赏。从此,石孔油香米,得了贡米盛名。1999年参加南充市食品博览会被评为名优食品金奖。

据《蓬安县志》记载:清雍正十二年(公元1734年),蓬州知州戴论用该米款待皇亲朱毛里,朱食后赞不绝口,离开时从蓬州(蓬安)精碾300斤贡奉朝廷,雍正皇帝吃后倍加赞赏,从此石孔油香米便成为贡米。据吃过石孔贡米的人讲,凡吃过石孔贡米,便觉百米无味,石孔贡米因此成为远近闻名的农产佳品。

石孔贡米的产地石孔乡,位于蓬安县山区,平均海拔580米,较周边乡镇高,常年气温20度左右。土质为***黑沙泥。据考察,黑沙泥土中含锌、锰、镧、钛、钒、钴、锶等各种微量元素。据当地人讲,开山坪的泥粘性强,犁田后要立即插秧,歇一晚上就插不动了。神奇之处还在于,即使遇到伏旱,水田开裂二寸宽,逢雨田缝就立即合拢了,不论什么稻种,头年味道稍差,次年就香味扑鼻。同一季节,石孔贡米成熟的时间,比低海拔的其它乡镇要晚一些,加上光照充足,雨水充沛,稻谷在其生长过程中更能摄取丰富的营养。正是得天*厚的自然生态条件,赐予了石孔乡“贡米之乡”的美誉。至今,石孔贡米香飘华夏,仍是供不应求的四川农产上品。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