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雅安市宝兴贡砚

2014-07-21来源 : 互联网

产于宝兴县的外郎砚,有“贡砚”之称。相传在清代道光年间,宝兴县一名叫邓公文的石匠耗时三年,为藏族土司丹紫江楚琢磨出“九龙吐津”石砚一具,此砚雕工**,加之砚材坚实、纹理妍美,土司千里迢迢将砚台送往京都,呈献于皇上御案,道光皇帝验用后爱不释手,连连称赞。因此,宝兴民间手工制作的石砚便成为“贡砚”。

1936年,齐白石率两名**游名山大川时,对“宝兴贡砚”的评价是:“继端、歙石砚的后起之秀”。1984年11月,北京荣宝斋**对外郎砚鉴定结论为:“石质坚韧、细腻,击之有金属声。用之颇发墨,似有歙砚之优,制砚之好石也。”

宝兴贡砚,又名外郎石砚穆坪石砚.产于四川省雅安市宝兴县民*乡外郎坪.清代,道光皇帝驗用寶興外郎石硯后愛不釋手,遂定為“貢硯”。绚丽多彩,碧绿、庶红、灰墨多种,石坚韧、润密。穆坪砚石具有发墨、不损毫、研墨不拒、储墨不腐、寒冬砚槽之水不结冰的优点。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