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广安安丙家族墓地

2014-07-21来源 : 互联网

安丙家族墓地位于四川省华蓥市双河镇昭勋村,是南宋(公元1127年-1279年)四川宣抚使、少师安丙及其家族墓地。墓地规模宏大,占地面积约100亩,目前已发掘5座墓葬。墓内发现大量精美的高浮雕石刻及设色壁画,形象生动、**,堪称一绝。

石刻内容广泛,涉及人物、动物、植物、建筑、神兽、兵器、乐器等。墓中出土许多文物精品,包括金、银、铜币,金、银、铜、玉、陶等不同质地器物,以及大量的三彩俑。安丙墓内还出土一方墓志,铭文长达5000余字,详记安丙生平事迹。在墓地地面建筑遗址内则保存有水沟、石象、阶梯、雕刻等。

安两家族墓地保存十分完好,是迄今为止国内保存*好、规模*大、级别*高、*具艺术价值的一处宋代家族墓地。墓内发现的大量精美石刻和珍贵文物,堪称十三世纪文物的精粹,对研究南宋时期的建筑、美术、音乐、历史,具有**的研究价值,是认识南宋四川地区的**、经济、军事、文化等****的宝贵资料。

安丙家族墓地建成于1223年,位于四川华蓥市双河镇昭勋村。墓地坐东朝西,由北至南排列,前为九层护坎,后枕山坡。主墓为安丙及夫人李氏和郑氏之墓。有一墓墓主不详,另一墓与主墓相似,但小于主墓,为安丙孙女安宝孙之墓。现为****文物保护单位。

安丙墓内主要雕刻有青龙、白虎、朱雀、玄武、花卉、持笏官吏及驯兽图,后龛**有安丙坐像,墓室左右壁各有两幅壁画,墓室周围有边饰,顶部饰有仿木斗拱及大量装饰图案。安丙夫人墓内雕刻与安丙墓基本相同,只是改持笏官吏为伎乐图,后龛为装饰图案。其它三墓室侧重于小型伎乐、花卉等雕刻。地面建筑遗址紧连各墓道,与墓群连成一个整体,由外至内为阶梯状,呈牌坊建筑风格。遗址内有排水沟、柱础、护坎、祭台、翁仲、石象及大量的板瓦、筒瓦、瓦当。安丙家族墓地对研究南宋时期四川地区的**、经济、军事、文化等方面提供了珍贵的实物资料。

安丙(公元1148年—1221年),四川广安华蓥人,生前为南宋重臣。他为了社稷安全,舍弃“丞相”之职,率军诛杀叛贼吴曦,其后又与南侵金兵作战,屡建战功,被南宋朝廷封为少师、“鲁国公”。

安丙墓 位于双河镇东 2 公里处,是南宋资政大学士、少师。鲁国公安丙夫妇及族属墓群。墓地及地面局附属物规模宏大。墓内结构反映了宋代古建筑的*特风格,尤其是浮雕、动植物、器乐等图案情态自然,形象**。工艺十分考究,具有很高的历史、艺术、科研和参观价值。该址的发现被列为 “96 全国十大考古发现之一 ” 。 1996 年 2 月,安丙墓被当地村民挖墓坑时发现,后经抢救性发掘,共清理出墓葬 5 座及地面附属建筑遗址 4000 余 m2 。 安丙及其家族墓座东朝西 , 由北至东南方向排列。前为九层护坎,后枕山坡。墓葬均为顶券式石构建筑 , 由墓室及墓道两部分组成 , 并设有排水系统。主墓 (m2 、 m1) 为安丙及福国夫人之墓 , 风格、大小相同。 m3 、 m4 墓墓主不详,风格、大小一样。 m5 墓与主墓相似,但小于主墓,据考证为安丙孙女安宝孙之墓。 安丙墓规模宏大,墓室雕刻精美,具有**的历史、科学、艺术价值,对研究南宋时期四川地区的**、经济、军事、文化等方面提供了珍贵实物资料。

南宋安丙家族墓地为1996年全国十大考古发现之一。它位于华蓥市双河镇东2公里处的昭勋村,墓地背南向北,依山而建,已发掘的墓葬共5座,占地3亩多,墓长6.5米,宽3.5米,高4.5米。

安丙故宅---褒先寺

褒先寺位于华蓥市以西10公里的永兴镇,乃南宋资政大学士。

少师安丙故宅,占地约3450平方米,是一座四重殿宇加配殿。厢房的庞大建筑群殿字为单檐歇山式木结构建筑,康熙、乾隆年间曾重修。

前殿较为宽广,三开间,殿内正面塑有弥勒佛像,两侧为四大天王。后有一石平桥,桥栏石雕精美,桥下池水清澈,光亮照人。中殿为镂孔浮雕,内有大型石刻一幅,上雕龙凤图案;正殿从石梯进入,桥下是长方形水池,桥栏浮雕巧夺天工,石栏上刻有各式各样的人物,后殿塑有许多神像。

环绕殿宇的是青青罗汉竹,传说这罗汉竹里每一小节都坐有一个罗汉,因为这里皇城未立成,故罗汉气压了,因而再也不见其影踪。殿内据说有九口井,井水清凉可口,供僧人信饮用。后一尊者僧人病故,九口井便不再出水,现有两口井清澈可见。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