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韬个人基本介绍

2014-07-22来源 : 互联网

谢韬原名谢道炉,1922年生于四川自贡,1944年毕业于成都金陵大学社会学系留校任教,1948年8月起在华北大学任教。曾任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党委书记,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兼人大出版社社长、总编辑,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副院长。撰有《论墨子哲学思想》、《**宗教问题史略》等论文。2010年8月25日去世。

1949年后,华北人民革命大学迁往 北京,改名 中国人民大学,谢韬任该校教授、马列主义教研室主任。

1955年的反 胡风运动中,谢韬因提议胡风上书并为其鸣不平,被钦定为“胡风***集团”的“骨干分子”,身陷文字狱。他本已经由 ***批示逮捕,旋因人民大学校长 吴玉章的保护,先后被圈禁在吴宅和人大宿舍隔离审查,1960年才被关入北京秦城监狱。富于戏剧性的是:他不知道自己的**党籍一直未被开除,而狱中分派工作,是给过去的敌人——***“战犯”讲马列主义。1965年出狱时,谢韬已从一名照本宣科的马列教员,变成了对 ***主义研究有素的学者。他被安置到老家自贡市工作,一年后“**”**,他再度经历磨难。

1976年***去世后,熬过十年牢狱和十年浩劫的谢韬,终于等来了**。

自1978年起,他历任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编审, 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副社长,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副校长,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副院长。他曾撰有《论墨子哲学思想》、《**宗教问题史略》等论著。

2010年8月25日上午9时5分在北京逝世,享年89岁。

谢韬在《炎黄春秋》杂志2007年第二期发表了一篇文章,题目叫做《 ******模式与中国前途》,指出以瑞典为代表的******是正统 ***主义,而中国所一直执行的是左倾路线,并呼吁中国应该回归******路线。

该文章在网上发布后引起了很大的反对意见。

针对谢韬的观点,许多人表达了激烈的反对意见。特别是在 左翼人士主办的一些互联网站上,批判文章可称应接不暇,甚为壮观。一些人还在网络上编辑了批判文集,供公众下载。同时,纸质报刊也出现许多相关评论。关于******,争论所涉及的问题非常广泛,主要包括:******的本质与发展演变过程,******与 科学****、中国特色****的关系,如何理解 恩格斯晚年关于****的思想,如何理解***关于“股份制”的思想,如何评价 列宁和斯大林、 ***,等等。

胡锦涛在中央党校发表的“六二五讲话”指出“改革开放以来,我们一直随着整个改革发展进程积极稳妥地推进政治体制改革,******政治建设取得了重大成果”。强调“我国政治体制改革必须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必须随着经济社会发展不断推进,努力与我国人民政治参与的积极性不断提高相适应。” 2008年1月,胡锦涛再次指出,“我们党领导的改革开放决不是要改掉 ****制度。”胡锦涛的讲话与文章客观上回答了争论中的实质问题。

总体来看,围绕******的争论,是十七大召开前引发的一场重要的思想激荡。它的意义在于,深化了人们对中国特色****科学性的认识;它使人们更加深切地认识到,中国只能走 中国特色****道路,决不能走其他道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