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宗吾手稿的去向

2014-07-22来源 : 互联网

文章既已刊出,保存其原稿就应该是常理,邓遂夫急不可待地立即联系上在家养伤的何桂清,再次前往文史委查找历年已用稿件的档案。很快便查到了那3篇文章的原稿。但让邓遂夫吃惊的是:经仔细辨认,这3篇稿子并非李宗吾手稿,而是文史委作为编辑用的—种抄件。

李宗吾手稿又到哪里去了呢?当年转交这几篇文章的金文达老先生明确告诉邓遂夫:文章是用毛笔书写在一种陈旧的黄纸上的,而不是现在见到的用圆珠笔和钢笔写在稿纸上的。那么,李宗吾手稿会不会因其弥足珍贵而送交市档案馆保存呢?

邓遂夫又请市档案局局长兼市档案馆馆长许建同志代查一下,许建爽快地答应了,查的结果还是没有。邓遂夫又请当年负责处理这3篇稿子的何青遗孀曾德彬女士查找一下何青遗稿,看能否从中查找到一些线索。曾德彬女士当即回答道:“我因整理出版何青遗著,已对他的遗稿作过反复的清理,并没有发现你说的这几篇稿子。”

现在,所有的线索似乎都中断了,那么李宗吾手稿会不会直接退还给了提供稿子的李石锋后人呢?抱着试一试的想法,邓遂夫经多方打听,终于找到了李石锋的四子李长志家,但因李长志外出而未能见面。接下来的日子,邓遂夫因忙于参与自贡市李宗吾学术研究会的筹备工作,便暂时放弃了对李宗吾手稿的追踪。

但他—直放心不下此事,后来研究会筹备工作进入尾声并终获业务主管部门和登记审批机关正式批准,其成立大会也定于2004年8月8日召开。邓遂夫便想利用研究会成立之前的短暂时间作一次*后的冲刺,看能否查找到李宗吾手稿。这—次,他决定到文史委去用笨办法——亲自对—些堆积如山的散乱文稿等资料进行一件件排查。

炎炎夏日,闷热难当。邓遂夫在令人望而生畏的大量文稿堆里埋头苦干,直弄得汗流浃背、灰头土脸,连续忙了两**来,仍无任何收获。万般无奈之下,他又去清查文史委工作人员借阅文稿的登记册和来往公函,在这些让人极可能忽略的东西中,邓遂夫终于有了重大发现。

*先,他从1984年明7日的登记中,发现了已去世的王柔德有—次在借阅这3篇文稿之外,还同时借阅过—份题为《谢绶青事略》的稿子。邓遂夫在随即查到的省政协文史委公函里证实:当年李石锋托人转交市政协文史委的稿子中,确有一篇题为《谢绶青事略》的李宗吾稿,而且后来将其转交给了省政协文史委,省政协文史委甚至还给在文稿上署名的李世楷发了一封回执函。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