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广安市肖溪镇唐宋古镇

2014-07-22来源 : 互联网

肖溪镇又称唐宋古镇。位于广安的东北部,距市区约74公里,与达州市渠县交界,始建于明末清初,由于建筑时代各异,故形成了纷繁、错杂。****的建筑特色,总建筑面积达10万平方米。

也许是看久了城市鳞次栉比的高楼,看惯了瓷砖,阳台、雨棚,听厌了机器声和车声,当古老的肖溪镇骤然出现在人们面前时,就有一种为之一振的感觉。

肖溪古镇保存完整的主要有老街、新街、半边街,也*为有建筑特色之美。老街是其主要街道,始建于明末清初年,古称“龙凤州”,人称“肖家溪场”。位于响水溪西岸,面临响水溪,全长450余米,以前陆路交通不发达,主要的贸易市场便是街口的水码头。传说每到夜晚,船只便聚集在这里,点燃的油灯高高地挂在船舷上,随风括摇晃晃,星星点点地铺洒在水面上,好看极了。

行进在老街上,很有一种古老、原始、劲朴之感。这街用板石铺砌而成,街道中间较为宽阔。*宽处可达8米,窄处只有2米,让人称奇的是街沿几乎和街道一样宽,小贩们就在街沿上摆满了各种各样的小摊,有配钥匙的,有开饭店的,有卖鞋子的等等,与那些把摊摆在街中间的乡镇有着明显的差别。老街沿街房子全都是瓦房,由圆木大柱子支撑而立,且每根圆柱于的正下方都砌上了一块四四方方的石头,因为年代的久远,石头已悄然变色,其上雕刻的花纹、图案也开始脱落,变得模糊不清。这些住房分一楼一底和平房,多进式和单体式类型,左右街沿一排宽敞的长廊,无论雨雪暑夏,行人均可遮风避日,“雨不湿足,暑能避日”是其建筑的又一特色,据说这种风格在清末民初年间较为风行,但是现在许多场镇都已改变容颜,其房也销声匿迹。

该镇原供销社内有一处老房子,可以说是这种风格的集中体现,木墙,木栏,木楼,木窗,站在木楼的内阁外观看肖溪镇可见一片瓦连着另一片瓦,全是清一色的瓦的世界,稀稀落落的烟囱耸立其间,仿佛在述说着一个遥远的故事。这种景致与在城市高楼处看到的景致是**不同的。曾经的“农业学大寨”等标语口号依然还在,可见历史的烟云,这里已经没有人居住了,那些石阶上已赫然布满了青青苔丝。

肖溪古镇的另一个很有建筑特色的则是新街,新街位于响水溪北岸,正北方向150余米,东北方向180余米,建于解放初年。街房多系**时期肖溪富家人修建,故名新街,现有街房40余间,均为砖木结构,一楼一底和二楼一底,穿逗梁架,悬山式屋顶,进入房内,可看见二层楼梯,呈螺旋式状,屋顶则用俗称“亮瓦”的琉璃瓦安装,整个室内就凭此采光。由于光线不足,故室内显得幽暗,白天进去,往往也必须照明,其淳朴、古;日之味十分浓郁,这种建筑据说是欧式建筑法,再结合中国传统的建筑风格,故形成了中西合壁的建筑特色。这里的人家相邻为伴,想必十分融洽,与城市里的生活方式全然不同。城市人一进屋就顺手将门关上,在一个“盒子”里生活,而这里的大门仿佛是永远敞开着的,似乎可以随意进出。他们之间的情谊也许像这里的瓦房一样早已经得住风雨的考验。

把老街和新街相连接的是一座叫维新桥的桥,建于清代,由板石铺砌而成,桥下流水瀑瀑,述说着悠悠古镇的风土人情。

肖溪镇又一个具有建筑特色的是半边街,长约300余米,街面较为狭窄,宽1米多,主要由一级一级石阶组成,街沿两房因自然山势而错落布局,其中寓玉宫,建于清代,仅存的左右厢房,现已建成粮仓,仓顶和底均用木质匾额拼装,计约百余块,额上有不少文字,文字清秀端正,不知出于谁人之手。同样让人称奇的是门前的那些古老的石板上也刻满了大大小小的文字,有人的名字,有古体诗词。据说,曾有不少的**来此研究。

广安凉滩沿着渠江溯流而上至中游广安区广兴镇地界。只见浩浩渠江上,铁锁金龙,一个电站将渠水拦腰截断。电站的碑亭上、门额上赫然写着“凉滩电站”四个金光闪闪的大字。这是我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我们的好老乡***同志在1984年3月30日为鼓励家乡建设时,欣然命名而题的。

进入电站,一排排苍翠挺拔的笔柏,一株株含苞待放的迎春花,无不寄托着凉滩人对小平同志的缕缕情思。“全国部门绿化400佳”。“四川省标准化水电站”。“**卫生****”。“广安市文明单位”.....一块块闪光的奖牌,该是凉滩人回报小平、缅怀小平的*佳方式。

凉滩,昔日荒凉的乱石滩。80年代初,饱经“电荒”之苦的广安人民将焦渴的目光盯住了渠江中游这个荒滩。然而,由于历史的原因,几经周折,荒滩还是那荒滩,江水还是那江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的春风吹过,广安几代人梦寐以求的夙愿终于成为现实。装机容量3500千瓦、总投资15m万元的凉滩电站终于破土动工。

一支由县机关干部:水利工程技术人员、***指战员。工人。农民组成的建设大军踏上了这片未开垦的处女地。1985年3月,5月,两台机组分别试运行,发电成功。1984年 3月30日,当小平同志闻讯家乡人民截断渠江,建设电站时,高兴地写下了“凉滩电站”四个大字。在小平同志的关怀、鼓舞下。凉滩人抓住机遇求发展,1997年又在凉滩新建了装机容量1600千瓦的贯流式冲沙闸电站,进行二次创业。

自建站16年来,电站共完成发电量7.4亿千瓦时,安全运行4960天,实现产值5.4千万元,创社会效益25亿元,为广安人民致富奔小康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