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冰的生世之谜

2014-07-22来源 : 互联网

关于李冰的籍贯,学术界一直众说纷纭。直到1999年,山西的李氏后裔李保生读了一的书,书中提到了李冰的族属、生地至今不详。想起自家族谱中有对“始祖李冰赴蜀*水”的记载,他激动万分地给都江堰市政协发了一封信,从此揭开了这个千古之谜,并经各方确认李冰籍贯为山西运城。

但也有不同的说法,四川省历史学会会长谭继和便认为,对于李冰的身份和祖籍在史学界本身就是一个谜团,现代主流的说法有两种:一是山西,一是陕西。由于佐证不够,都无法得到证实。李保生一族家谱,52代之前都没有记载,很难成为直接证据。“历史上还是存在很多家谱的总序里将前代名人列为始祖的现象。”为何家谱只记录了第52代到70代呢?李保生解释:家谱修订之风在清朝才盛行起来,早先一般人家不会修订家谱。

就是他的姓名在史籍中的记载也残缺不全。《史记 河渠书》记“蜀守冰”,有名无姓。《汉书 沟洫志》记“蜀守李冰”,算是名姓齐全。《史记》和《汉书》简约地记载了他“凿离堆,避沫水之害,穿二江成都中”的事迹。史家们根据各种典籍推算他是秦昭王时期人,约在公元前276年至前251年前后担任蜀郡太守。

李冰*后因积劳成疾死在了*理石亭江的工地上。《蜀中名胜记》什邡条载“章山后崖有大冢,碑云:秦李冰葬所。古蜀记谓:李冰功配夏后,升仙在后城化(*),藏衣冠于章山冢中矣。”《唐书 地理志》载:“大郎(王)庙,在*(什邡)北50里,大蓬山之阳,蜀太守李冰神祠。”附近的古迹后城*,今后城大队,李冰逝于此。《唐书 地理志》记有:“大郎(王)庙,在*北五十里,大蓬山之阳,蜀太守李冰神祠。”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