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李冰陵园介绍

2014-07-22来源 : 互联网

2200多年前,已近晚年的李冰,累死在什邡洛水的石亭江*水工地上。并葬在洛水的章山上。

一说有**考证,李冰本就是什邡人,属蜀山氏后裔,古今人们都落叶归根的习惯的。按常理推断李冰病逝在洛水,和他一起修水利的他的儿子应该把他带回李冰的故乡安葬。

为纪念伟大的李冰,什邡市在章山上修建有李冰陵园。据说这是他的衣冠冢,真正的陵墓在章山后岩的公墓*某处一个秘密地点。《新唐书》记:“什邡,武德二年析雒置,有李冰祠山。”明万历年间曹学全所著《蜀中名胜记》称:“什邡公墓化(*),上有升仙台,为李冰飞升之所。”《古蜀记》也说:“李冰功配夏后(夏禹王),升仙在后城化(*),藏衣冠于章山冢中矣”,“章山后岩有大冢,碑云,秦李冰葬所”,为人们拨开层层迷雾,洗去满头雾水。根据众多**学者王家佑、李仲屿、冯广宏、罗开玉、徐式文先生的研究成果,和史籍特别是《重修金相寺碑记》里的记载,以及国内外**文史水利学家的有关著述论证和考察,后城山升仙台被确认为李冰卒逝之地,而章山后岩有大冢的公墓*,则是李冰的真正葬所。

蜀人崇奉李冰,尊为川主,什邡城乡建川主庙达10余处。还流传李冰礼斗上苍、羽化飞升的传说。1991年春,什邡重修李冰陵园。陵园大门前塑*大的李冰站立石像,大门上石阶处有九龙石雕、陵园碑记、祭坛,依山而砌的石梯为蜀中**长梯。石亭中有1993年9月***********的题词:“创科学*水之先例,建华夏文明之瑰宝”。陵门由张爱萍将军手书的“秦李冰葬所”作门额,山顶为李冰墓园,墓园周围有反映古蜀人生活风貌的各种图案,墓前还有石龟、石碑等。

李冰陵园2008年地震后一直处于**修建期。结合什邡市旅游发展,什邡市早已把李冰陵园的重建事宜提上日程安排。竣工的有道路、李公湖,陵园暂在**修建中。地震前要收取门票,地震后暂未收取。陵园门前有几家农家乐可以住宿、就餐、休息。陵园后面不远有佛家的大鹏寺可以礼佛、住宿、品尝素斋。农家乐下面还有李公湖。在洛水和高景关之间的公路(2008年地震北京援建什邡的北京大道)旁还有后人纪念李冰父子修建的大王庙、二王庙。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