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的南龛石窟一

2014-07-23来源 : 互联网

四川巴中城,曾荣获石窟之乡美名,它有龛、南龛、北龛、西龛,尤以南龛*胜,规模宏大,雕嵌玲珑,械栉比相连,它是古代石窟艺术的**代表,它是巴州古文化的结晶。

南龛石窟,即巴中南龛摩崖造像,简称 南龛石窟巴中南龛摩崖造像南龛摩崖造像,或称南龛坡,位于巴城南一公里的南龛坡山后,岩石壁立,高十余丈,长数百尺,方正如削,列层分龛,镶佛累累,南龛造像,始创于南北朝,随庙不断增镌,形成了规模宏大的石窟群。现有造像一百三十七龛,二千余尊,有经幢十四座,造像碑十则,新建碑四则,严武(唐巴州牧)“奏表”碑一幅,题记五十条,诗文五十二*,造像精巧玲珑,姿态各异,气质浑厚,端庄丰满,神情潇洒,典雅大方,是古代劳动人民巧夺天工的艺术精品,是巴中古文化的历史见证。

南龛造像是以佛教为主的宗教艺术,造像主要有“法身佛”、“三世佛”、“释迦佛”、“延古佛”、“鬼子母佛”、“七佛”、“千佛子”、“阿弥陀佛”、“双*佛”、“延生佛”、“双背佛”、“观音菩萨”、“地音菩萨”、“如意轮观音”、“毗沙门天王”、“八部**神”等。造像大部分是盛唐前后的作品,少数是南北朝、宋代及近代作品。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