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文化--蚌鹤舞简介

2014-07-23来源 : 互联网

一、历史渊源:

蚌鹤舞是指产生于金辽时期的湖北而流传到四川东北部万源市大竹河片区的一种民间舞蹈。在过去没有公路的情况下,大竹河是出紫阳到汉口*繁华的水上交通要道。明末张献忠起义后,四川屡遭战*兵灾,人口锐减,湖广大量移民进入四川,其中一批定居现今的大竹镇一带,他们将原产生于湖北的一个民间舞蹈带到了大竹河。

二、分布区域:

万源市大竹镇。

三、表现形式:

蚌鹤舞是由一些蚌,一个鹤,一个渔翁组合而成,表演的内容则来源于一个传说故事“蚌鹤相争,渔翁得利”。鹤与蚌相互争斗,演员走八字步,而渔翁则向鹤和蚌挑逗,渔翁在挑逗的过程中,还边逗边唱。其中还有烟*师打烟*增强其艺术效果。

四、基本特征:

1、把“蚌鹤相争、渔翁得利”的传说故事用拟物的方法进行舞蹈表演,舞蹈步伐多以四方步为主,演、唱结合。

2、以唢呐和锣鼓为音乐伴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