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市开江拗棒简介

2014-07-23来源 : 互联网

开江拗棒的雏形是人们在劳动歇憩时,用抬石头的两根杠棒“十”字相架,让一人坐于棒上,被伙伴们拗上拗下的一种喜乐逗趣的游戏。后来逐渐演化成由八名扮作官差的男子肩抬的大拗棒,一名穿着前朝官服的“拗老爷”坐在杠棒的一端,再由二至三人将杠棒另一端时而按下,时而放高,使坐于另一端的“拗老爷”时而升空,进而落下。杠棒前,一名担挑着“夜壶”和“烘笼”的“狗腿子”伴着锣鼓点子,在“拗老爷”随杠棒落下时,以舞蹈动作给“拗老爷”送上点心(“烘笼”里装的粪)和“老酒”(“夜壶”里的尿)。此时,围观的群众便发出“吃粪”、“喝尿”的喊声,意为应该让**、昏官吃粪喝尿。

开江拗棒不但具有*创性,着重表现讽刺反面,*具一格;而且具有综合性,融戏剧、杂技、舞蹈于一炉;还具有喜剧性,夸张的人物造型、重复的表现手法、喝尿吃烘的辛辣讽刺,赋于了浓烈的喜剧特色。

开江拗棒源于清末,至今已有五代传人,***传人邓承桂年过八旬,第五代传人孙成立现为开江县新宁镇文化中心站站长。

2007年3月,开江拗棒已被四川省人民**公布为**批**非物质遗产保护名录。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