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开江豆笋传统制作技艺简介

2014-07-24来源 : 互联网

开江豆笋传统制作技艺产生并流传于四川省达州市开江县的新宁镇、普安镇和甘棠镇,是一种*特的传统手工制作技艺,源于清朝初年的“湖广填四川”时期。据1989年编撰的《开江县志》记载:“……*早产于甘棠镇的白杨鲁家沟。其品种有大豆笋、签子豆笋两种。主要成分为蛋白质,营养丰富,适用于素炒、杂烩、油炸或卤制,色味鲜美,毗邻各县颇负盛名,远销渝、万等地”。

开江豆笋传统制作技艺全程手工操作,所需器具如石磨、黄桶、摇架等手工制作技艺*特,制作豆笋所需原料主要选用本地出产的“六月黄”大豆,较其它大豆的蛋白质含量更为丰富,而且富含多种对人体有益的微量元素,属豆制品原料中的上品。

其具体制作流程为筛选——浸泡——磨浆——过浆——烧浆——提取成型——烘干。通过传统手工技艺生产出来的开江豆笋,适宜多种烹调方式,炒、烧、炖均可,而且久炖不散,口感嫩滑、细腻,味道醇香、鲜美。

开江豆笋传统制作技艺第八代传人梁远刚创办了“开江绿香豆笋厂”,把开江豆笋传统制作技艺发扬光大。

2009年6月,开江豆笋传统制作技艺被四川省人民**公布为第二批**非物质遗产保护名录。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