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开江县—抬工号子简介

2014-07-24来源 : 互联网

开江抬工号子源远流长,古籍《淮南子·道应训》中说:“今举大木者,前呼邪许(读作牙虎),后亦应之,此举重劝力之歌也。”抬工号子在开江民间歌谣中*占优势,80年代开江文化馆收集整理的《开江民歌》**300余*,单是的劳动歌谣就有180多*。1956年农民歌手周大才演唱的抬工号子《抬起石头爬上坡》,出席省、地文艺会演,赢得观众掌声不断。1965年金鸡公社(今新宁镇)11村邓承江演唱的抬工号子《马鞍山下送粮忙》,参加县、地、省各级调演,一直到赴京汇报演出,得到***长和现场观众的肯定和好评。”

抬工号子反映了人们的生活状况,劳作方式和内心世界。大致分为3类:开山号子、拗石号子和抬工号子。其表现形式主要由一人领唱,其余的应和。其歌词内容,有的是抬工即兴式地对伙计们的提醒,如:“伙计们走这边来,切莫争先要合脚。石头抬在这里放,四人杆儿慢慢落。”有的是对眼前景物的咏叹,如:“吹大风,落大雪,你看山上满山白。”等。

抬工号子传承主要靠民间口传,如今健在的第四、第五、第六代传人仍然从事着开山抬石的职业。

2007年3月,抬工号子已被四川省人民**公布为**批**非物质遗产保护名录。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