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蜀光中学历史沿革

2014-07-24来源 : 互联网

蜀光中学自1924年建校以来,已经走过了整整80年的历史过程,其间它从一个规模狭小、设备简陋的初级中学,发展成为一个校舍齐全、设备先进的**中学;从一个中国**革命初期的普通初中,发展成为一个中国****时期的**中学;从一个地方中学,发展成为*****性普通高中。

80年来,蜀光中学为祖国培养了5万多名各行各业的人才。他们不仅遍布祖国各地,而且远及世界各国,为家乡、为祖国、为世界做出了*大的贡献。从他们中间还涌现了大量的杰出人物,其中有革命烈士、**活动家,有科学院和工程院的院士,有各种科学家、**、学者,有各种艺术家、作家、表演家,有各种体育健将,还有各行各业的建设者、管理者,以及在各种岗位上默默无闻的无私奉献的工作者和劳动者。

还应指出,蜀光中学也培养了教师们。蜀光中学前后有教师数以千计,他们在教学工作中也得到了成长和发展。他们或者成为**的**教师,或者成为各行各业的**工作者和**、学者。

蜀光中学80年来的诞生、成长、发展的过程以及它所做出的辉煌业绩,翔实地、详尽地载入了这学校史中。

为什么蜀光中学能够获得如此*大的发展,做出如此辉煌的业绩呢?其原因无疑是多方面的。

*先一个原因是中国社会的发展。没有80年来中国社会的发展,就没有蜀光的发展。蜀光是中国社会发展的产物,是中国社会发展的组成部分。蜀光的发展是中国社会发展的一种反映,中国社会发展是蜀光中学发展的大环境和根本原因。

其次一个原因是学校的上级**、学校的**、全体教师、学校员工和全体学生抱着振兴中华、发展教育、培养人才、服务社会的思想,努力工作、努力学习,才使学校工作兴旺发达、蒸蒸日上。

很多学校都有校训作为全体师生员工的行为准则,但实际上不一定起什么作用。往往形同虚设。但是蜀光的校训“公能”自提出以来数十年深入人心,历届学生对之印象深刻,其言行深受校训影响。“公能”校训原是老教育家张伯苓于1934年为南开中学规定的。

1938年他担任蜀光中学董事会的董事长后,又把“公能”规定为蜀光中学的校训,并由新任校长喻传鉴书写“尽心为公,努力增能”八个大字嵌于墙上。校训并不仅是一句口号,喻传鉴校长在他提出的《三年改进计划》(把蜀光初级中学改为**中学的计划)中具体规定了落实“公能”的一系列措施,包含了对学生进行德、智、体、美、劳的全面发展的“公能”训练,这同我们今天讲的全面素质教育在一般理解上确乎没有什么区别。“公能”可以说是对这种素质教育的最扼要的概括,最易于为人们所掌握和理解,最便于人们身体力行。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