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民风民俗-正月初九登高节

2014-07-24来源 : 互联网

四川达州,位于四川盆地东北部,坐落在大巴山南麓,素有“川东北门户”之称。元稹因为得罪了权贵,曾被贬为通州(即今达州)司马,在任时为官清廉,做了不少好事,因而倍受百姓爱戴。当他离任时,全城百姓依依舍,夹道相送,为了能在诗人已远时“再看你一眼”,不惜沿城北凤凰山争相登高,故有现在达州每年正月初九之“登高节”。

每年登高节的前**,人们就开始准备第二天上山的干粮,一般都是锅盔、凉面、香肠、腊肉等。锅盔是那种无馅的干锅盔,大家多是在小摊上购买,凉面则由各家自己制作,吃的时候将锅盔撕开一个口子,再把凉面、香肠等夹进去,有点类似陕西的“肉夹馍”。

到了正月初九这天,天刚蒙蒙亮,就开始有陆续的市民向凤凰山进军,有的是生意人,为了占一个有利的摊位,有些人则是想在山上为数不多的茶馆中占一个位子打牌。上午九点钟以后,上山的人流逐渐增多,各条山路上都是摩肩接踵,人头躜动,拥挤的人流**艰难地向前蠕动着。到达各自的目的地后,各家各户就在山野间铺开报纸或塑料布,席地而坐,把干粮、饮料、糖果瓜子等摆起,一边俯瞰达城市容,一边吃喝玩牌,直到天黑,方才散去归家。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