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广安历史名人安丙

2014-07-25来源 : 互联网

安丙(约公元1190年前后在世),字子文,四川广安人。生卒年均不详,约宋光宗绍熙初前后在世。淳熙间,举进士。历知大安军,有惠政。因诛吴曦功,授四川宣抚使,迁知潭州。红巾贼张福等叛,四川大震。诏起丙为安抚使,擒福斩之,进少保。卒,谥忠定。后世将其宅邸加以保护至今,名褒先寺。丙著有晶然集《宋史本传》传于世。

安丙(?—1221),字子文,生年不详,广安军甘溪场(今华蓥市永兴镇)人,苗族后裔,南宋淳熙进士。曾任大竹县主簿,又任新繁、小溪(今遂宁)县令及大安军知州等职。

宋开禧三年(1207)正月,担任四川宣抚副史的吴曦公然要兴州(今陕西略阳)称“蜀王”,建行宫,置百官,向金称臣,引金入侵。在这危急关头,安丙表面接受吴的“中大夫、丞相长史”的封赠,暗中联络兴州典仓官杨臣源、中军正将李好义等中下级官吏数十人,计议诛杀吴曦之策,由安丙假装怀揣“圣旨”,闯入伪宫宣旨,趁吴曦跪下接旨时,将其杀死。安丙为国除害,被封为端明殿学士、中大夫、知兴州安抚史兼四川宣抚副使。金人恨安丙入骨,贴出告示:“得丙*者,与绢银二万匹两,即授四川宣抚史”。安丙返蜀主持军务,军威大振,月余就收复了吴曦献出的4个州。其后,宋反向金求和,安丙十分愤慨,曾作诗讥讽:“自古和戎掌权柄,未闻磕头可安边”。朝庭以安丙妄言轻举,贬为“益修守备”。

嘉定三年(1210),安丙任湖南路安抚,倡导兴学、种植、养猪、改榷等事,均有建树。4年后还乡,定居永兴故宅,著有《晶然集》。

嘉定十三年(1220),安丙再次任四川宣抚使,发展农业,赈济饥民,整饬军队,并斩了王大才等叛贼,政绩昭昭。次年西夏与四川的宋军联合攻打金兵,不胜。嘉定十四年,安丙亲自带兵与金军任战,死于军中,后被朝庭追封为“鲁国公”,在沔州建祠,以彰其功德。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