尧坝古镇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2014-07-25来源 : 互联网

尧坝古镇位于川南黔北结合部,地处东经105°42′,北纬28°45′,处于泸赤路(泸州一赤水)中段,距合江37公里、泸州22公里、赤水27公里。全镇幅员面积64平方公里,辖19个行政村、1个社区,人口3万。集镇面积1. 2平方公里,常住人口6000人。四川省文化先进乡镇,泸州市小城镇建设试点镇,四川省文化模范地区,四川省历史文化名镇。古镇汇集了川、黔两省的浓厚历史文化和古风民俗,形成*具特色的中国西部川黔古镇,是享誉川黔的文化名镇、影视基地、佛教圣地。

才才尧坝古镇历史悠久,是合江*早的六大古寨和八大古镇之一。北宋元丰(1078—1085)年间,合江设置二乡六寨,尧坝寨为军事要寨,居六大古寨之*;南宋嘉定(1208—1224)年间,合江划分一乡七里二十都、六寨十九集市,尧坝居白马里第13都,称为“遥坝集市”;至清雍正七年,编为合江西乡尧坝支;光绪年间(1906)属西四区尧坝乡,解放后改为尧坝镇,古镇在北宋黄佑年间便是川黔交通要道上的驿站,是古江阳到夜郎国的必经之道,有“川黔走廊”之称。泸州与赤水间未通公路之时川南黔北的商贾往来和官方传书皆经尧坝到赤水,必在尧坝停歇,官方建尧坝驿站,各种商贩云集于此,商品齐全,市场繁荣,成为远近闻名的“小香港”。

尧坝人杰地灵,名人荟萃。在这钟灵毓秀的土地上,孕育了清嘉庆年间武进士李跃龙、反清斗士任大容、近代革命斗土梁自铭、**导演凌子风、美学奠基人王朝闻、**作家李子英、打工文学扛鼎者周崇贤、**美术设计师杨洪烈等一批**名人。深厚的文化底蕴,*特的民俗风情,精美的古建筑群,深得众多**导演和影星的钟爱。拍摄了《狂》、《大鸿米店》、《山风》、《泸州起义》、《**无界》、《功夫骄子》等十余部影视片,**导演凌子风、郭宝川、黄建中,影星许晴、尤勇、陶泽如、杨昆、石兰相继留下了光辉的身影。2003年,**电视台《大风车》栏目成功在这里拍摄了四川名小吃专题节目。尧坝古镇是有名的“川南影视城”。

尧坝旅游资源奉富,有长1000米的青石板古街道、市级保护文物古民居群和明朝古庙东岳寺、清嘉庆建筑大鸿米店、清代进士牌坊、神仙古洞、尧王古墓等古代建筑。同时,植被完好,山水纵横,四季繁花争艳,景观奇特,素有“彩林之乡”之美誉。有风景秀丽和历史文化厚重的风景名胜古楼山、仙顶、杉林大峡谷、十里麻竹长廊、24个半边山、24个望娘滩、川南剿匪古战场、三关五寨、大岩居、仙鹅湖等重要文物和景物奇观。民间传说众多,聂郎出世,刘珍望母、白猿献果、尧王数山、九龙聚宝等数不胜数,广为流传,引人追思,引入追寻。尧坝有道不完的传说,有写不完的风景。古人赞曰:“物华天宝称福地、人杰地灵占尧天”。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