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恩洋的主要成就

2014-07-25来源 : 互联网

王恩洋早年在支那内学院时期,曾因研究唯识而撰写《大乘起信论料简》一文,掀起《起信论》论战。这是一件轰动佛教界的大事。这一场笔战牵连许多人,王恩洋是其中的主角之一。

一九六一年,王恩洋已六十多岁,健康日衰,因此辞去佛学院教职,返回成都。四川省府聘他为参事室参事。又过了三年,终因健康恶化而病逝,时为一九**年二月,享年六十八岁。

王恩洋生平学兼内外,佛学则专精法相唯识。王恩洋*学,与欧阳**有所不同。欧阳***学,凡有三变,他**唯识,于所依经论在扼其大意,贯通其一经一论之思想,故以后由唯识而般若,而涅盘;亦即由一切皆妄,而至一切皆空,乃至即妄即真。王恩洋*学,则一生忠于唯识,始终未超越唯识范围,故其唯识学之造诣,于欧阳**之下为**人。一九三二年,太虚**应厦门大学教授所组织的文哲学会约请,讲“法相唯识学概论”,由虞愚(佛心)笔录,讲毕印行,由王恩洋、张化声、梅光羲、唐大圆、黄忏华等人作序。太虚**与王恩洋在佛学上虽有法义之诤,而对其在唯识学之深入研究推崇有加,固为佛教学人所公认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