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敦克尔克”

2014-07-26来源 : 互联网

这次*运行动,瞩目中外,被誉为中国的“敦克尔克”。在整个抗战期中,民生公司共*运了各类人员150余万人、物资100万余吨、遭日机炸毁船只16艘、牺牲职工100余人。

抗战胜利时,国民**授予卢作孚一等一级奖章;在这段时间中,民生公司又收买了由沦陷区逃出的长江中、下游华轮公司轮船70多只。是时,船只*高时达到 137只、36000余吨位、拥有职17000余人。不仅*占了川江航运,成为战时中国*大的航运企业,而且还控制了许多其他重要企业。除附属民生机器厂,为大后方*大的机器制造工厂外,并向矿冶、航运、机械、纺织、食品、贸易、保险、新闻等各行各业中的78个企、事业,进行了大量的投资,卢本人曾担任了几十个企业的董事长或董事。

战后,卢作孚把长江航线的**移至上海,以此作为向沿海、远洋发展的基地,增辟由上海到台湾、汕头、香港等南洋航线和由上海到连云港、青岛、天津、营口等北洋航线。并在台湾、广州、香港等地设立民生公司分公司或办事处。同时又与金城银行集资100万美金,创办"太平洋轮船公司",购入海轮3艘,把航线延伸到越南、泰国、菲律宾、新加坡和日本。到1949年拥有各种船驳150余只,吨位72000吨,职工9000余人。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卢作孚于1950年6月由香港回到北京,他所组织的18艘海外轮船陆续从香港驶回大陆,他作为特邀代表参加全国政协**届第二次会议,并担任全国政协委员、西南军政委员会委员,北碚文化事业管理委员会主任等职。

1951年春,卢作孚逐步将滞留香港的船只驶回中国,同年冬天,卢赴京开会,***表示希望他到交通部担任负责工作,卢决定处理完香港撤船事宜后再赴任。

但1952年1月初离京返渝时,正值“五反”运动**,他被指为“不法资本家”无情斗争,他不甘受辱,遂于1952年2月8日在重庆服用大量安眠药后辞世,他留给妻子的遗嘱全文为:一、借用民生公司家具,送还民生公司;二、民生公司股票交给国家;三、今后生活依靠儿女;四、西南军政委员会证章送还军政委员会。

民生公司副经理及大船船长以上骨干,则几乎全部入狱“审查”,其中两人被处决。

1980年,**四川省委为卢作孚先生作出了**结论,结论中说:“卢作孚为人民做过许多好事,党和人民是不会忘记的。”

2008年,重庆评出历史名人,卢作孚得到的评语是:“民生公司、北碚实验区、《卢作孚集》,其中任一项都足以改变历史,卢作孚正是这样一位改变历史而让中国人不能忘记的重庆人。“

2011年5月1日,重庆市合川区卢作孚广场扩建工程,卢作孚主题青铜雕塑揭幕并供市民缅怀参观;据相关负责人介绍,卢作孚铜像雕塑及生平浮雕由四川美术学院王官乙教授**的**团队创作,主题雕塑高5.9米,重约10吨,总投资约300万元,由中央美术学院雕塑工厂采用精密铸造技术整体浇筑而成,该雕塑每一个创作细节和阶段性创作方案均征得卢作孚先生家属认同。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