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关开关:重塑遂宁产业腾飞新高地

2014-07-28来源 : 互联网

在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大潮中,遂宁海关的设立无疑为遂宁产业结构调整注入了活力。

海关开关是一个新的起点,它的运行将给遂宁带来更多“走出去”与“引进来”的机会。对此,遂宁市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黄远新表示,此举不仅成为遂宁对外招商引资的名片,进一步改善投资环境,更将提升城市影响力,助推东部沿海产业进一步向西部转移,为遂宁承接现代产业转移奠定坚实基础。

一座西部内陆的产业新高地正在逐步形成。

彰显遂宁新优势

遂宁地处内陆,不沿边不靠海的区位劣势明显。近年来,随着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的深入实施和加工贸易产业链的调整,越来越多的外贸企业和加工贸易企业来遂宁进行布局。截至目前,遂宁市已集聚了鼎吉光电、大雁科技、柏狮光电等电子企业200多家,这些企业具备了很强的出口能力。遂宁外向型经济发展迅猛,外贸进出口增速均高于同期四川进出口增速。

在我国外贸形势复杂的大环境下,今年1-5月,遂宁市实现对外贸易进出口总值2.47亿美元,同比增长51.1%,呈现快速增长的势头。此外,2013年,遂宁市实现对外贸易进出口总值5.56亿美元,同比增长20%,高于同期全省9.2%的整体进出口增幅。同时,遂宁还实现了对外投资“零”的突破……在一个个数据对比中,遂宁人很清楚地看到近年来遂宁进出口贸易的变化发展。

然而,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由于遂宁缺乏海关,许多企业如伊连特、志超科技、普思电子、立华新进等的产品,只有通过北京、重庆、成都等地的综保区、出口加工区实现进出口,无法统计为遂宁的外贸数据。因此,仅2013年,遂宁进出口贸易就流失了将近2亿多美元。

黄远新介绍说,遂宁海关开关运行后,遂宁外贸企业将**“跑远路”,可以就近办理相关业务。如此,遂宁的进出口贸易将实现质的飞跃。与此同时,遂宁市将积极申报保税仓和综合保税区,让开放型经济更加显露出高速发展的势头。

重塑产业新高地

“遂宁海关正式运行,对于在新一轮西部大开发战略背景下,国内外产业进一步向我国西部内陆转移具有助推意义。”成都海关党组书记、关长窦志民表示。

在新一轮西部大开发战略背景下,国内外产业进一步向西转移,尤其是电子信息产业布局由东部向中西部地区调整的力度逐步加大。遂宁地处成渝经济区腹地,作为成渝区域合作的“连接点”、“支撑点”和承接现代产业梯度转移的“承接地”,承载着成渝经济区加工贸易的辐射和带动作用。因其*特的区位优势,遂宁市日渐成为承接产业转移的新平台、电子信息产业的新高地、中西部现代物流的新中心——川渝地区区域物流枢纽城市。

随着海关机构的设立,遂宁外向型经济将迈向快车道,发展前景喜人。

遂宁市新绿洲印染有限公司是遂宁**家生产型出口企业,董事长文多明从事**贸易已18年,公司产品远销欧美和非洲等地,年出口贸易总额超过4000万美元,以前大多是到深圳和上海报关。

“位于***遂宁经济技术开发区的遂宁新厂即将投入运行,届时公司出口每年有望突破1亿美元。”文多明表示,遂宁海关开关运行后,便可选择在遂宁海关报关,这将降低企业成本,减少通关时间。他还期盼,遂宁尽早建设保税仓和综合保税区,让遂宁更多企业受益,增强企业竞争力。

与此同时,遂宁还将抓住长江经济带建设,及国家大力支持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石化产业基地建设、西部铁路建设以及重大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的契机,生成和引进一批重大项目,为遂宁的经济发展带来更强的助推力。

随着远成西部物流城、天齐锂电产业园、安居天然气园区等产业项目的加快推进,安居江淮汽车工程改装车的顺利下线,志超科技等企业的竣工投产,遂宁经济将迎来一个稳定增长期。

此外,随着现代物流、电子商务、文化旅游、健康养老、商贸会展、金融等现代服务业的兴起,遂宁将形成新的产业高地。

“海关的开关运行,无疑将成为遂宁又一张对外招商引资的名片,一定会吸引各大企业纷至沓来,助推遂宁成为产业新高地!”黄远新表示。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