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湘的川滇斗法事件

2014-07-28来源 : 互联网

川滇黔靖国联军击败刘存厚后,四川局势的演变益见复杂紧张。唐继尧以联帅自居,视四川为附庸,同黔军总司令王文华合谋熊克武;督军熊克武大权在握,成为四川的*高统*者,隐以盟主自命,不为唐继尧所制,可是与省长杨庶堪之间的权利冲突一直无法协调。

当时,刘湘拥有三旅之众,枪弹充足,军心亦固,可谓是能战之师,他认为这是自己图谋发展的大好时机,便约集速成同学胡春田、张斯可等密商向背问题。大家认为,滇黔军连年危害四川,军民同受其害。只有顺应人心,拥熊送客,自己亦可于中获利。但对倒熊的各军须善加以应付,以避免正面结怨为宜。

1918年12月,四川省长杨庶堪趁赴重庆为父*丧之机,与各路民军司令石青阳、颜德基、卢师谛、黄复生等密商了一个倒熊计划。他们认为,刘湘身拥重兵,且与第四师师长刘成勋、第八师师长陈洪范都是大邑同乡,平日连成一气,处于举足轻重的地位,必须争取过来,才可稳操胜算。于是,杨庶堪亲赴合川,劝说刘湘予以赞助,并以川军总司令一职相许。刘湘深知杨庶堪在川***人中**望重,今以大事相期,重任相许,心中十分高兴。同时,他又忖度熊克武之所能得到四川军政大权,全仗外有滇黔军的援助,内有民军的支持,而今内外与熊为敌,其必败无疑。因此,一谈即合,欣然向杨表示赞同。但他一点不露声色,仍与熊信使往还,遇事请示一如往常,免其生疑。

在这期间,熊克武对刘湘这支力量也早已密切注意。为了探察刘湘在川局动荡中的态度,特派**师师长但懋辛为点编刘湘部队的主任,先到重庆收集情况。后去合川,向刘湘介绍、分析了四川局势,力主川军各部必须团结起来,共同对付客军。并转达熊克武将拟推举刘湘统率各军之意。刘湘也当即表示始终拥戴熊克武,愿衷诚合作,共奠川局。随即根据但懋辛的密告,严查所部旅长廖谦与黔军总司令王文华勾结的情况,密报熊克武。1920年3月,又邀速成同学、滇军第二军参谋长杨森协助,举全力围攻廖谦,将其部**接收,以巩固内部。

同时假意与第五师师长吕超合作倒熊,在顺庆的倒熊联盟会议上被推为川军总司令。1918年4月30日,四川第五师师长吕超、二师刘湘、三师向传义、四师刘成勋、六师石青阳、七师颜德基、八师陈洪范、司令黄复生、卢师谛合组同盟军,宣布川督熊克武勾结政学系等罪状,出兵**,推吕超、刘湘为川军总副司令,刘湘见电勃然大怒,大为不满,决定拥熊**唐继尧。5月4日,熊克武以得刘湘、刘成勋、陈洪范、向传义之支持,宣布复职,开始进攻黔军,11日四川熊克武部刘湘、余际唐自合川进攻重庆,为黔军王文华、袁祖铭所败,仍撤回合川,随后合川为黔军攻占,刘湘即退往邻水与江防军余际唐部会合,杨森脱离滇军率两个营投靠刘湘,被编为*立旅,刘湘军势复振,又将合川夺回,旋又退守安岳。5月28日,川军师长刘成勋、向传义、但懋辛、刘湘、陈洪范等通电否认唐继尧、刘显世为川滇黔联军总司令。

6月任北路总司令,率军围攻南充。7月10日熊克武退潼川、保宁,刘湘被熊克武任命为四川第二军军长。7月下旬讨唐联军遭到反击,退阆中整编,刘湘建议熊克武请回第三军军长刘存厚联手攻打滇军。8月10日,刘存厚率田颂尧、赖心辉、唐廷牧等师自陕西汉中南进,号称“靖川军”,熊刘各军以刘湘为川军前敌各军总司令,负责统一指挥。8月下旬,刘湘指挥各部由阆中向三台地区战略开进,刘存厚部及但懋辛的**军为右方面军,经绵阳、罗江、德阳、广汉向成都进攻;第二军为左方面军,经中江、金堂与右方面军会合,然后合攻成都。

9月8日所部杨森师攻克成都,9日击退滇军**,17日成都各军分路出击,川军与滇军赵又新、顾品珍部在成都近郊及龙泉山展开决战,滇军大败,21日川军刘湘、杨森、邓锡侯、田颂尧攻占龙泉驿,滇军南退,26日占领资中,28日占内江,10月8日攻占泸州,滇军第二军长赵又新被击毙。10月15日进占重庆,滇军顾品珍撤出四川,黔军王文华逃往上海,结束了滇、黔军阀控制四川的局面,唐继尧等不甘失败,发出通电,叫嚣对川军进行攻击,刘存厚则设法拉拢刘湘部下军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