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文辉为人处世之道

2014-07-28来源 : 互联网

刘湘的失败让他受到很大震动,他从这场战争中得到启示:四川军队间的人际关系无定,联合、倒戈,各有套路。他思考:怎样应付多变的形势?

一、二军战后第二年夏,因分赃不均,又**了一军、三军、边防军和三师、七师、二十一师之战,3月下旬,邓锡侯突发奇兵,间道偷袭成都,围熊克武、刘成勋于孤立无援的空城。这时,第九师师长刘文辉率兵抵成都,他本来是支持刘成勋的,但这时眼看形势不对,马上当起了和事佬,对刘成勋说他是来殿后掩护撤退的,对邓锡侯等保定同学说他是来帮着打刘成勋的。刘成勋等让成都与刘文辉,刘文辉护送刘成勋等部出城。他左右缝隙,在成都兵工厂装备了足足5个步兵团的枪支才成都交给老同学退回防地。在南北斗争的关键时刻,他和杨森、邓锡侯等10多位川军将领联衔通电拥戴刘湘出山,推为四川善后督办,攻击孙中山任命的熊克武一系。 1924年,刘湘倒熊克武,刘文辉虽没有直接参战,但倾宜宾财力相助。大获全胜的刘湘让刘文辉收编和接管熊克武部分残部及防地,作为自己的帮手。

翌年春,杨森反动统一之战,兵锋直指占据自流井富庶之地的刘文辉,这时刘文辉的兵力已经扩充到4个师之中,但还是抵挡不住杨森的凌厉攻势。被迫撤兵重庆,向刘湘靠拢以求自保。7月,刘湘和邓锡侯、袁祖铭组成联军,打垮了杨森,并逼得杨森单身出川。不忘幺爸鼎力支持的刘湘,让幺爸接管杨森在川东的部分防区,还扶上四川军务帮办交椅。这时,刘文辉与保定校友邓锡侯和田颂尧组成联合,共驻成都。1926年,因分赃不均,刘湘和袁祖铭打了起来,刘文辉将收编不久的杨春芳部调往成都,以突然袭击的方式一举收该部万余人缴械。同年4月,以出兵帮助刘湘**袁祖铭为理由,将占据宜宾南六县防区的吕超安上袁祖铭的帮凶之名义,迅速将其部击溃,夺占了他的防区。

北伐军占领武昌后,***任命刘文辉为国民革命军第二十四军军长,刘湘为第二十一军军长、加委川康绥抚委员长。至此,四川军阀代表皆为***收买。表面上看,虽然四川已受南方国民****,但是川军各派系争夺防区和四川*高统*权力的斗争未停片刻。

1926年至1927年间,刘文辉率军驻成都,据有下川南的眉山、青神、仁寿、宜宾、南溪、屏山、资阳、威远、容县等20余县,实力日渐强大。他高视阔步,壮志凌云,决心统一全川。然而从叙(宜宾)嘉(乐山)至成都的通道,却被盘踞在雅(雅安)属、宁(西昌)属及上川南的彭山、双流、新津等县的西康屯垦使刘成勋所遮断。这严重阻碍了刘文辉的势力发展,成了他挥之不去的一块心病。1927年年6月,他突然出兵攻击老朋友,前省主席刘成勋,占领西康,邛崃、雅安地区,并收编陈鸣谦、陈献周等部队。同年冬,刘文辉、刘湘联手击败赖心辉,又占领泸州、合江、永川,纳溪、古蔺等地。迫使赖心辉退到云南境内。

到1928年10月,以杨森为*的“八部同盟”联合向重庆刘湘进攻,发动了下川东之战。 刘湘为了取得刘文辉的帮助,乃将资中、内江、隆昌、荣昌等防地交给刘文辉接受,并使他牵制李家钰,自己集中兵力打败了杨森和罗泽洲,统一了下川东。至此,四川基本形成刘湘、刘文辉和邓锡侯、田颂尧分割四川的格局。被人称为四*头。这一年,南京国民**指定刘湘为川康裁编军队委员长、刘文辉为四川省主席。

1929年4月9日,李、罗、杨因对下川东之战中刘文辉帮助刘湘极为不满,在顺庆组织“同盟军”,推李家珏为总指挥,以何金鳌、刘莅冰等分三路进攻刘文辉防地资中。刘文辉得到消息后,知道一场恶战不可避免,积极着手备战。他委派向育仁为前敌总指挥,夏*勋为副总指挥,将兵力集中在荣昌、隆昌一带布防。另外,他还借自己是四川省主席之便,采取政*手腕,极力拉拢邓锡侯、田颂尧,以达到抑制其部属李家珏、罗泽洲的目的。一切准备好之后,经过五天激战,将联军击溃。占据了遂宁、南充和顺庆等县。 此时。刘文辉拥有7个师20多个旅140个团12万以上兵员,拥有人口稠密、物产丰饶的70余县防区,占四川过半。兵源军需无虞,踌躇满志的刘文辉想起五哥刘文彩在宜宾时说的话:“你未必不能当四川督军!”为实现“四川督军”的“宏图”,刘文辉在成都创办起培养刘氏军事集团干部的国政学校,开设**参谋、兵工、炮兵、无线电等班别,除军事专业课外还讲政*学、经济学和社会发展史等,比一般川系将领更重视政*军事理论。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