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文辉与刘湘的战争

2014-07-28来源 : 互联网

刘湘任四川善后督办、21军军长,他们成为四川的主要统*者。此后由于刘文辉不甘于只在四川发展,他跟刘湘商量两人中一人出去打仗,另一个留在四川当后援。但刘湘自己不想出去,也不想让刘文辉出去。另外,刘文辉24军的主要将领都是保定系的,而刘湘是从四川陆军速成学堂毕业的。两人的政*意图不一样,刘湘保守些。他们与***之间的关系也不一样。有“四川王”野心的刘湘,自忖在全国大军阀中相形见绌,不得不投靠***争取支持。他提出的“拥蒋统川”口号,正中***下怀,因而在政*上比刘文辉先占一着。

面对刘湘咄咄逼人的格局,在川内挟保定系以自重的刘文辉,扶植滇军胡若愚打回云南,支持王家烈*霸贵州,投靠汪精卫、拥护冯玉祥以反对***。同时,良苦用心的是威胁刘湘,进而统一四川,控制西南,**中原。刘文辉和刘湘都在挖空心思、不择手段地互相挤压、攻击,旨在削弱、瓦解、整垮对方势力,达到自己控制四川的目的。

1931年,刘文辉以200万元*资,从英、日等国购进武器和飞机散件,从上海起航经万县港被刘湘扣留。多次协商无果。刘文辉赴重庆交涉,刘湘**发还。5月,刘文辉以吊唁刘湘母丧名义赴渝,以30万元和15万元收买刘湘属下师长范绍增、陈兰亭。范绍增将实情告刘湘,贿款被刘湘当场发回当做奖励。密受不宣的陈兰亭被刘湘撤职查办,沦为阶下囚。白扔45万块*的刘文辉不动神色,命其兄弟刘文彩派了一个叫胡文鹏的刺客到重庆行刺刘湘。胡文鹏潜入刘湘的宅第,在树上躲了三天三夜,始终没有找到机会下手,第四天饿昏了,从树上掉了下来被活捉。事情败露后,刘文辉干脆一不做二不休,命令驻防江津的部队截断重庆粮源。二刘的矛盾激化到不可调和的地步,到了惟付诸武力方可解决的边缘。同是大邑刘氏子弟的刘文辉与刘湘开始为了争夺对四川的全面统*,发动四川历史上的*后一场军阀内战。

1932年10月1日,在武胜的刘湘部,由罗泽洲带领*先发难,向刘文辉驻南充的林云根部打响了**枪,揭开了二刘大战的序幕。刘文辉随即下令部属,奋力抵抗,在川北击败了来犯的李家珏、罗泽洲等部,在遂宁、南充各县防地。

刘文辉在荣威战事较顺利进行之际,与部下夏*勋、冷寅东计划分兵两部:一路由荣威追击刘湘部;另一路由乐山绕道犍为的罗成铺,包抄刘湘后路,

合攻自贡,收复富顺、泸州等地。在此情形下,刘湘立刻采取了三项紧急措施:向刘文辉请和,致电邓、田二人出兵,分化拉拢刘文辉的部将。刘湘的措施很快就奏效,同时刘文辉的部队连续发生了重大失密,使得刘文辉部军事上的优势不但不能发挥,且局势于己不利。在迫不得已的情况下,刘文辉只有同意和刘湘讲和停战。21日,双方在老君台签订了停战书。刘文辉遂回军对付邓、田两军。

刘文辉经过泸州、荣威两战,失去了川北、上川东和川南的众多防地,部属杨尚周、田冠五等将领也倒戈投靠刘湘。他把这一切都归罪于邓锡侯,愤恨邓锡侯不讲信义,决定不惜一切与邓锡侯拼搏一场,以解其恨。此时的刘文辉,虽有兵力100个团,但士气不旺,粮饷不充足,而邓锡侯部不足50个团,防地狭小,弹药缺乏,不足与刘文辉抗衡。

1933年5月上旬,刘文辉预谋密计设宴“款待”邓锡侯,欲将邓扣留,然后一举解决邓部。结果被邓的旅长周绍芝探悉内情后,告诉了邓锡侯。邓锡侯获悉后,就以打猎为名,从成都北门至新都宝光寺部下陈离防区,急令部下加紧战备。邓军陈部立即派一团兵力,扼守毗河渡口,阻断刘文辉追击的路线。午后刘文辉率领大军赶到,双方对垒于毗河两岸,沿河交火。尽管刘文辉自认为兵强马壮,对邓部作战是必胜无疑,然而邓部事先炸毁了毗河上游的大坝,导致毗河水势猛涨,成了防守的天然屏障。刘文辉的先头部队又无渡河准备,只有沿河对垒。同时刘文辉部将领大多数人都和邓锡侯一样同为保定系,认为保定系不打保定系,不愿意出战,而且保定系师长张清平等暗地已经同二十八军师长陈书农等计划议和,刘军内部产生分裂。再加上刘湘已决定向邓部增派援兵,刘文辉在毗河和邓锡侯对峙了一个多月,在毫无进展的情况下,撤退至新津。

1933年5月26日,刘湘、邓锡侯等在乐至召开所谓的“安川会议”,组建安川军,旨在联合消灭刘文辉。6月6日,刘湘挥戈西进,刘文辉遭到了田颂尧从川北调来的军队的进攻。6月下旬,刘文辉扼守犍为、乐山、井研、仁寿一线,与刘湘血战于荣县、乐山之间。7月上旬,刘湘攻占了井研、仁寿;邓锡侯反攻毗河,对成都形成夹击之势。*力难支的刘文辉无奈地退出成都,守护岷江防线。然而岷江防线并非固若金汤,旋即被刘湘联军突破,刘文辉部迅速土崩瓦解。8月,大势所去的刘文辉退守雅安,凭河防守。28军杨秀春师跟至驻兵雅河,炮击雅安。一枚炮弹落入雅城附近,正中刘文辉的烟榻,伤亡一人,所幸是刘文辉当时不在场,得以幸免于难。此刻,直属特科团某营长叛变,拖走两营部队,刘文辉呆坐半日无语。这时,刘湘的安川军兵临城下,炮声隆隆,枪声哒哒,行营在火网控制中,惊恐万状的刘文辉狼狈撤离雅安,退守汉源,陷入绝境大势已去,刘文辉一面让大哥刘文渊劝刘湘不要豆箕相煎,一面向刘湘通电认错,拥护他统一四川。

刘文辉失败了,雅安地盘也未保住,第二十四军和川康边防军被刘湘收编、改编,吃掉了大部,一部分自找出路了。仅剩残兵两万的刘文辉,惟恐刘湘穷追不舍!而刘湘认担心一旦邓锡侯等势力壮大了,也会成为争霸对手!与其如此,不如手下留情,放刘文辉一条生路。拿定主意的刘湘决定给大叔一点面子,召见刘文辉的忠实朋友、下台的川康边防军副总指挥冷寅东时说:“我幺爸腰杆不能硬,硬就要出事。我不是要搞垮他,主要是压压他的气焰。一笔写不出两个刘字,总是一家人吗。我还是让他保留部分军队,以待西康建省由他任省主席。”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