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翁的几大重要举措

2014-07-28来源 : 互联网

文翁从教育工作入手,来改变这种落后状况。他的得力措施之一就是派有培养前途的低级官员到京城西安学习,他为了解决这批学生的费用 (包括生活费和给老师的报酬)不惜减少行政开支。大概可以肯定那时**并没有专项教育经费,即使有也不够用。

学生学了几年回到四川,择优提拔为**官员,"官有至郡守刺史者"。把有一定实践经验的苗子派往京城学习,如此培养人才,恐怕是从文翁开始的。在此以前官员是举荐的,科举考试制度是隋以后才有的。

文翁第二个得力措施,是在成都大办"学宫",并加强对学校的**,招选所属各县**来学习。一开始来学习的人并不多,他又来取了许多奖励政策,*先是物质上的优待,如免除劳役;其次是从实践上加以培养锻炼,并提高他们的社会地位。文翁到各县去出巡,常把一些学得好的学生带在身边,谙习政事,上传下达,出入官府也非常随便,这样就扩大了影响,"县邑吏民见而荣之,数年,争欲为学官**,富人至出*以求之,由是大化。"

史书说"蜀地学于京师者比齐鲁焉"(《汉书》)。有的则说:"蜀地文风比于齐鲁"(《辞源》)。总之,从此以后,四川文风大盛。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