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庆澜重建法门寺

2014-07-29来源 : 互联网

1937年,朱庆澜来到法门寺,眼前一片凄凉情景。自清初顺*年间法门寺修葺后,到上世纪初三**间,法门寺已经破旧不堪。”朱庆澜为重修法门寺开展广泛的义赈活动,朱庆澜在救助灾民、收养灾童的繁重行程中募捐经费。

1937年重修法门寺真身宝塔工程正式动工,这是1609年法门寺塔建成后330年**次大规模整修。除真身宝塔之外,修缮工程还兼及法门寺大殿、山门、道路等项,为了妥善安全保管文物,朱庆澜专门成立了文物保管委员会,制定了**严格的制度,以便相互监督和制约。

朱庆澜组织力量,先后从塔上清理出68尊明代铜佛造像和一些石刻佛像,在对这些佛像进行了称重、量高、背文、标志等等之后,均进行了造册登记。修塔人员还相继发现了红白珊瑚宝石、琥珀、红玛瑙、水晶珠、珍珠、骨圆珠和铜莲座、铜宝塔等极为名贵的宝物。面对诸多宝物,朱庆澜的处理策略是“原塔封存”,避免了散失和被盗的可能。同时,在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将“塔体倾斜,下层已多剥落,中多裂缝,全体雕残”的法门寺塔**一新,并使塔下唐代地宫秘密保存,不被人知,未曾扰动。

1987年法门寺地宫考古发掘,发现唐代佛像装于铁皮盒中,盒右方竖刻“子桥委员长救济灾童纪念”,左方竖刻“武威童幼所长方炎率四百十三名灾童敬献”字样。据当事人回忆,维修时曾见塔下有井,井下有物,依朱庆澜指示,原样修砌,妥加存藏。

此即后来震惊中外的法门寺唐代地宫、四枚佛祖释迦牟尼真身指骨舍利(一枚灵骨,三枚影骨),这是目前世界仅存的佛指舍利大唐王朝数千件供佛珍宝的现世,其中唐皇室和内库供奉的一百二十一件(组)金银器,*次发现的唐皇室秘色瓷系列,为我国陶瓷考古*重要的收获;来自古罗马等地的琉璃器群,是世界琉璃器考古史上**的重大发现;上千件荟萃唐代丝织工艺的丝(金)织物,其中包括武则天等唐皇帝后金丝绣裙、服饰等均是****;四百多金丝绣裙、服饰等均是****;四百多件珠玉宝石及数百件漆木器,还有水晶(玉)棺椁及代表法身佛大日如来、释迦佛*高**的大锡杖等,都为绝代珍器。这些奇珍异宝数量之多、品类之繁、等级之高、保存之完好是极为罕见的。经**鉴定,**级文物27组(40件),一级文物80组(99件),为全省之*;**级文物,一级文物占有比例为全国之*。之所以能完整是否朱庆澜的修葺保护密不可分。朱庆澜还同时**了法门寺内铜佛殿、钟鼓楼和大雄宝殿,从河南请来高僧良卿法师,使寺院得以完整过渡到全国解放。

2007年5月16日旅游到位于西安与宝鸡之间的扶风县的法门寺,亲睹**级文物不能不说是托朱庆澜之福啊。

朱庆澜在法门寺历史文化保护进程中是当代不可多得一位先驱。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