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仲翁的平生介绍

2014-07-29来源 : 互联网

文翁(前156~***1) ,名党,字仲翁,西汉循吏。安徽舒城人。汉景帝末年为蜀郡守,兴教育、举贤能、修水利,政绩**。舒城县将原文冲小学改名为文翁小学,原枫香树中学改名为文翁中学。

汉初四川成都一带为边陲。文翁*蜀*重教育,选派小吏至长安,受业博士,或学律令,结业回归,择优“为右职,次举官至郡守刺史者”;在成都兴“石室”,办地方“官学”,招下县子弟入学,入学者免除徭役,以成绩优良者补郡县吏,促进当地文化的发展。班固在《汉书》中评论说:“至今巴蜀好文雅,文翁之化也”。

据《都江堰水利述要》记载:文翁在任职期间,带领人民“穿湔江,灌溉繁田一千七百顷”,是**个扩大都江堰灌区的官员。由于注重兴修水利,发展农业,使蜀郡出现了“世平道*,民物阜康”的局面。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