韦庄做的两件大事

2014-07-29来源 : 互联网

在避免内战方面,韦庄又做了两件大事,一是阻止了蜀皇以“思为祖上报仇”为名征讨朱全忠,避免了发自于蜀内部的主动战争。如天祐元年(904)8月,昭宗被朱全忠所杀,“高祖(王建)颇内怀兴复”,韦庄遂“以兵者大事,不可仓卒而行”进行劝阻。天祐三年(906)韦庄被任以西蜀安抚使。

二是识破了朱全忠欲吞并蜀的诡计,避免了来自外部藩镇的被动战争。“梁(朱全忠)复通好高祖(王建),推高祖为兄”韦庄笑着说:“此神尧骄李密之意也(指李密投降李渊,后为李渊所杀一事)。”

天佑四年(907)三月,唐王朝正式寿终正寝,哀帝被迫将皇位“禅让”给朱全忠,建国号梁,改元开平,以开封为国都,史称后梁。韦庄闻讯后,本着维护一方安宁的原则,与诸位将领共同劝进王建说:“大王虽忠于唐,唐已亡矣,此所谓天与不取也。”于是,率官吏民众大哭三天后,拥戴王建即皇帝位。韦庄从此晋升左散骑侍,判中书门下事等官。据《十国春秋》蜀国:“凡开国制度,号令,刑政,礼乐,皆由庄所定。”这一系列举措使得蜀地在*小程度上减轻了战乱之患,可谓功不可没。次年韦庄被委任为宰相。

开平元四年(910)韦庄身退归隐。

约开平五年(911),他暂名为“多情”,意欲去泉州,途经桃林场,得识韩偓。此后,又游寓了桃林蓬壶,离开泉州,“多情”迫不及待地赶到婺州李氏园去寻找李亿,当“多情”得知李亿已去了洋川一带,又急匆匆向洋川(今陕西洋县)赶去,在此与李亿破镜重圆。

乾化二年(912)春天,后梁太祖朱晃(全忠)派遣光禄卿卢玭等出使蜀,为调停蜀岐战事来到洋川。卢玭拿出地图选择入蜀路线,正好被路经此处的多情看见。

乾化三年(912)多情处理了贯休的后事后,就打算去洛阳再次应试。此时朱友珪杀死后梁太祖朱晃,假造诏即皇帝位。朝廷发生变故,**形势动荡,多情就先来到岐山(今陕西岐山)暂避一时。又来到了“醴泉”(今陕西麟游),离开醴泉院,多情再一次回到长安,来到从前曾经住过的咸宜观旧址。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