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乡村旅游产业效应显现

2014-07-29来源 : 互联网

背上行囊,邀两三好友,徜徉乡间小路,哼着小调,嗅着花香,看小桥流水,观云卷云舒。这样的景象,对于如今的城市人来说,已成为一种愉悦身心、休闲放松的生活体验。事实证明,南充市乡村旅游已形成比较完善的产品体系,成为南充旅游业的支柱之一。

乡村游 促进农村新变化

进入南部县四龙乡的黑龙观村,只见村容整洁、环境优美,曲径通幽的水泥路四通八达地连接着农家。而尤为引人注目的是这里拥有全国*大的万亩连片莲藕基地。景区有特色各异的莲池近千个,莲藕品种20余种,设有“官字大院”、“清涟园”、“莲台观音”等多处特色景点。自从黑龙观片区实施新农村建设、发展乡村旅游后,乡村的道路、停车场、旅游公厕等配套设施日益完善,更为可喜的是来村里的游客越来越多,村民办起了农家乐、农家客栈等。乡村旅游促进的还有种养业结构调整,椿芽、荠菜玉米、红薯,这些原本“不起眼”的野菜、杂粮,成为了农家乐餐桌上深受游客喜爱的“新鲜菜”。锅盔、腊肉、坛子肉,成为传播南充乡土味的特色小吃。

乡村游 拓开群众致富路

近年来,南充乡村休闲旅游持续升温,从自驾车的乡村之旅,到商务性的乡村休闲活动,花样不断翻新,特别是农家乐、渔家乐、林家乐等特色乡村之旅,受到越来越多城里人追捧并逐渐形成南充旅游市场一大热点。

记随着乡村旅游的发展,当地特色资源逐步被开发利用,从民俗文化、土特产品到乡村的饮食习俗,都在发展乡村旅游中焕发生机,带动了当地农民致富。去年,全市乡村旅游总收入达到了51.2亿元,占全市旅游总收入的24.4%。“南充已是**人口特大城市,市域及周边旅游客源市场快速增长。城市居民有*有闲时走出大都市到田园乡村放松身心已成为一种时尚和潮流。”市旅游局局长白永强说,现在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到乡村去旅游,呼吸新鲜空气,回归自然。南充乡村旅游的客源市场潜力*大,并会随着时间的推移不断增长。

乡村游 打造“升级版”

“今年,省旅游局要求打造‘乡村旅游升级版’。”白永强说, 如何加快我市乡村旅游发展,提升乡村旅游品质,打造升级版的乡村旅游景区、景点,推动南充旅游业再上台阶?这也意味着我市乡村旅游进入了发展的“深水区”。而今年我市的乡村旅游文化节主题便是“走进新农村,欢乐智慧游”,在乡村旅游中不光能够无线上网,更能让游客通过智能手段获取自己所需要的旅游信息。

“南充发展乡村旅游应该把发展乡村旅游与建设生态文明村有机结合;把发展乡村旅游与建设新农村综合体有机结合;把发展乡村旅游与建设现代农业**园有机结合。”在谈及南充“乡村旅游升级版”时白永强说,南充应该借鉴成都“五朵金花”:“花香农居、幸福梅林、东篱菊园、荷塘月色和江家菜地”等特色乡村旅游景区的开发经验,着力打造特色鲜明、富有新意、品质**、**带动性强的乡村旅游产品。以乡村吸引物为基础、以乡村休闲旅游为导向、以乡村文化创意为核心、以土地集约化综合开发为手段、以多产业融合发展为目标,建设具有乡村观光、乡村休闲、生态度假、乡村文化体验、乡村休闲地产等多功能的乡村旅游产业集聚区,把南充城郊打造成乡村旅游目的地。

标签: 旅游 产业 乡村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