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哉 四川省的烟溪沟

2014-07-29来源 : 互联网

烟雨濛濛,溪流淙淙,沟壑纵横,烟溪沟因此得名。沿荥经县城往西,沿紧靠经河的附渔公路前行约7公里,就到了烟溪沟与经河的汇合处。站在跨越烟溪沟南北的雅西高速公路百米高的桥梁下,感慨顿升。现代文明的气息悄然降临到这个偏僻的小山村……

这里翠竹葱茂,四百多户民宅隐藏于浩浩林海,山间小道弯弯曲曲,连接着农户。漫步于乡间,穿行在农家院落,普见村民的脸上挂着笑容。在与他们的交谈中感受到这里的变化,多次身临其境,更感悟出这里的美!

美在从贫困走向宽裕;

美在从传统迈向现代;

美在青山常在绿水长流;

美在生态优势向经济效益转化!

烟溪沟,农家分散于沟的两边和朱家山山坡。守着源源不断的溪流,但过去一些农户饮水很不方便,多数地方又脏又乱。交通闭塞,从乡**到村里全是翻山越岭,羊肠小道。上世纪90年代还顶着**贫困村的帽子。当时好象还有民谣说:有女不嫁朱家山,黄泥巴糊拢脚弯弯。多形象哦!

一提起过去的烟溪沟,现在村里40多岁的人都清楚,信息闭塞,发展滞后,只能依靠年复一年在土地上翻来覆去,传统栽种以维持生计。

流淌了多少年的烟溪沟,有一年垮山,竟然造出一个天然小湖来。长不及千米,宽不及五十米,竟也逗得游者趋之若鹜。村民扎竹筏,卖炸洋芋、啤酒,热闹一时。不久,出于安全考虑,上级采取人工爆破,将堰塞湖拆除,积水流干。

村民的心中隐约感到,自然的恩赐似乎解决不了根本问题。

上级**派人多次来村里分析研究,输血和增强造血功能相结合,扶贫和扶智同时进行,提高和改变村民知识结构。现在,全村劳动力中,百分之九十的人具有初、高中文化,大专以上文化有15人。

村民生产生活观念逐步发生变化。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十多年前开展的退耕还林,村民们利用田边地角、荒山坡地大量栽种竹子。全村五千多亩竹林,展示出烟溪沟竹海的盎然生机。竹产业逐渐成为烟溪沟的主导产业,近几年有许多农户仅出售竹子种苗就收入十多万元。成为市级慈竹**基地、全省退耕还林后续产业**村。

要致富,先修路。上级支持,群众集资。深受“行路难”之苦的村民咬紧牙关,投工投劳,终于修通了六公里长的水泥路。与之配套的硬化院坝、联户小路、供水设施随之完善。

三年前,村民梅林春投资40余万元兴建了该村**家初具规模的农家乐,日接待量上百人次。

如今,烟溪沟至凤凰村的公路已经通车,与周边形成交通环线。正待开发的背阴山山势峻峭,直指云天,具有神秘色彩的扁担槽、梯子口以及历经岁月沧桑依然保留着历史本色的朝阳庵,将给烟溪沟增添新的色彩。

山奇、水长、林深,可谓烟溪沟之特色。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