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三十军政治部旧址

2014-08-04来源 : 互联网

红三十军政治部旧址位于四川省达县梓桐乡,距达县城区60公里。因建国前曾是梓桐乡伪团总杜光亭的庄园,故原名“杜府草堂”。整个庄园始建于民国初年,经逐年维修,成为一座具有川北农村特色的四合大院。房屋结构为穿逗屋架,红墙板壁,青瓦屋顶,大门为川东北屋顶常见的石朝门,屋顶有一小型花园。庄园占地1200平方米,建筑面积约620平方米,现存房屋10间。

1932年8月,红三十军解放了梓桐乡,军政治部就设在“杜府草堂”内。当年10月,乡苏维埃主席何永瑞(梓桐人)将自己撰写的“斧头劈开旧世界,镰刀割断旧乾坤”镌刻在杜府草堂的石朝门上,成为当时广为传颂的鼓动性口号。对联石刻原件现存中国军事博物馆,被誉为“中国红色第一联”。同时刻下了“红三十军政治部”七字横幅。1934年,李先念同志曾住在这里指挥了著名的何家山、垒城寺战役,为粉碎四川军伐刘湘的“六路围攻”起了重要作用。

红三十军政治部旧址在1982年7月由达县人民政府批准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并拨款修建了旧址陈列馆,全部用房共960余平方米,设有作战室、陈列馆、李先念、徐向前居室、红军厨房等房间,馆存红军文物150余件(其中有张爱萍将军题写馆名,徐向前将军题词等)。1996年6月被原达川地委命名为地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01年被达州市人民政府公布为达州市首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