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情日记”架起干群“连心桥

2014-08-04来源 : 互联网

7月6日傍晚,吃过晚饭后,定远场镇居民史正蓉、王迎凤带领舞蹈队在场镇中心宽敞明亮的文化广场跳起坝坝舞。舞蹈队队长史正蓉休息时说,“这个路灯还要感谢街上的曹大爷呢!”原来,曹大爷因为街上没有路灯差点摔跤的事情被乡干部蒲萍记进了她的“民情日记”,很快,坏了的路灯修好了,电费的问题解决了,街道自然就亮起来了。

以“民情日记”为载体,梓潼县定远乡将工作重心下移,深入开展“知民情、懂民意、帮民需、排民忧、解民难”活动,把百姓需求记在干部的日记里,把群众愿望装进干部的心坎里,在干部和群众中铺架起一座“连心桥”。

日记随身带

定远乡统一印制的“民情日记”本,封面为持有者姓名、单位和职务,每页分“走访时间”、“群众反映的情况或问题”、“问题解决情况”及“其它”四部分。乡机关干部和农村支部书记、村委主任人手一本,随身携带,随手记录,将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及时记录下来,积极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

对群众反映的问题,乡村干部能解决的当场予以答复或解决;不能当场答复或解决的,及时报乡党政办登记备案,由党政办公室汇总梳理后提交乡党委扩大会议或党政班子联席会议研究解决方案,明确责任人员,明确解决时限;对自身难以解决的,属于县直部门职能范围的,由乡党委、政府报请上级部门协调解决。

4月21日,乡长张力到同心村走访时了解到,该村两个高山社出现了严重的人畜饮水困难。张力赶紧把这一消息带回党委会,同时组织力量对全乡的情况进行了摸排——全乡共有8个高山社出现人畜饮水困难。乡上一方面采取紧急措施,积极开展自救,确保人畜供水;另一方面主动向县民政等部门汇报旱情,为村民争取水袋和送水车等救灾物资;同时协调水源,确保每家每户都能插秧。

截止目前,全乡乡、村干部累计记录“民情日记”300多篇,收集各类问题及化解方案163件,已处理129件,其余34件正在处理之中。

民情记在心

民情不仅要记在本子上,更要记在心里。“现在到处都在发展旅游业,我们银河村这么好的条件,要是能引进乡村旅游,肯定能赚钱。”“我们土塔村还有600米断头路,什么时候修通就好了。”“没有技术,我们阁楼村的海椒也难做成大产业。”……翻开该乡班子成员的一本本“民情日记”,上面密密麻麻记满全乡百姓最关注、最盼望、最不满意、最急需办的桩桩“民事”。“我们马上要修建一所民办养老院。今后,定远的老人再也用不着到外地敬老院养老了。”乡党委书记梁胜朝说。今年4月,梁胜朝在看望五保老人时,老人们表达了希望定远能建一所敬老院的愿望。经过调查,全乡60岁以上需要或即将需要照顾的老人超过1500人,建养老院势在必行。经多方联系,梁胜朝终于和一些爱心企业家取得联系,并得到他们的支持。目前,养老院的建设已进入实质阶段。

5月17日,乡干部冯禹铭上班途中从群众闲谈得知,海椒生长异常。冯禹铭赶紧将这一情况给乡领导汇报。乡上立即安排人员联系县海椒种植技术人员。次日,技术人员来到了田间地头,经过现场研究、分析认为,是今年气候反常造成海椒长势缓慢、过早开花等异样。

为了安稳民心,乡上立即召开海椒种植现场会。19日,技术人员就如何应对当前气候、田间管理注意事项等进行了现场讲解,再次分析了今年海椒市场前景,向种植大户承诺收购保护价。

群众想什么,盼什么,希望干部做什么,信息到一线去采集,群众呼声到一线去倾听,问题到一线去发现,工作到一线去检验,把解民忧作为工作第一标准,使“民情日记”成为联系群众的纽带。

惠民在行动

定远乡要求干部对“民情日记”中群众反映的问题,能现场解决的立即解决;不能现场解决的,要排出时间表,采取有效措施解决;对各村无法解决的重大突出民情问题,由驻村干部认真填写民情报告单,需紧急办理的当天汇报,其余事项在每月例会上例行报告。

今年2月7日,开春上班第一天,同心村支部书记衡代礼、村主任李维兴带领村社干部、村民代表一行共30余人,来到乡政府,将一面绣着“优质乡村路,造福千万家”字样的锦旗送到乡政府大院。“同心村是距离场镇最远的村,什么时候能修通水泥路就好了。”被写进“民情日记”后,该村的道路交通问题,得到了乡上的重视。经过多方努力,两个月后,这条“最难通的路”由泥巴路变成了水泥路。“去年,我们回家给父亲过生日,晚上下雨,我请了10多个人才把车推出去,现在好了,下再大的雨也不怕了。‘民情日记’反映的事办在咱们百姓的心坎上了!”同心村在外打拼的罗坪高兴地说。

近两年来,定远乡共计新修水泥路42公里,全面实现了“村村通”

标签: 四川 绵阳 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