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听:走进女记者的世界(一)

2014-08-04来源 : 互联网

“要是有谁用录音机采访过耶稣基督,记录了他的声音、思想和语言就好了!啊,如果有人带着摄影机采访过拿破仑就好了!”世界第一女记者奥里亚娜·法拉奇正是带着这样的好奇与期望描绘了她的“文化奇迹”。在新闻界,还有许多像她一样的女性媒体人正在为己的新闻理想而奋斗,那么在她们眼中的女记者的世界又是怎样的呢?

工作:冷暖自知

俗话说:当局者迷,旁观者清,然而事情也并非都是如此,许多时候旁观者也未必就能看清事物的真面目。记者这个行业需要经常外出采访,工作的不稳定性和作息时间的无规律性,现实中记者行业男女比例失调等现象都很严重。基于这样的情况,社会上许多人认为:女性不适合从事记者行业。近日,网上更有传言:女记者工作会比男记者更困难,事实真是如此么?

11月12日中央电视台《探索发现》栏目编导黄灿红到西南科技大学举办讲座,在回答学生提问时说:“在新闻工作中,女生出去会更花钱些,因为她不能和摄像师住一个屋子,而男生出去则可以和摄像师住一个屋子,省一笔钱”。当然这只是调侃,但是有些时候,女性由于身体的局限性,可能承担不了一些特殊的工作任务。比如男性十天不洗澡会觉得无所谓,而女性则会觉得很难受,甚至可能会引发一些身体上的疾病。女性可能在生理上会有一定的劣势,但在思想上却没有劣势。黄老师根据多年的媒体从业经验得出了一个结论:女性承担的角色不一样,可能对事物的理解,以及对人生的理解有时候会比男人更深刻。虽然男性也有他们的长处,就是比较敢闯,但是女性比较坚韧,做事细致。

“女记者和男记者相比会有许多特点,在工作中并非女记者就比男记者艰难。”原《绵阳广播电视报》记者郭洪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她不是科班出生,但是自己喜欢新闻,所以就选择这个行业,而在自己的从业经历中也没有觉得自己不适合这个行业。郭老师认为:随着摄影机的更新换代,设备越来越轻便,女记者也能胜任拍摄任务。现在网络上流行“女汉子”,郭老师说:“称职的女记者都是女汉子,她们独具亲和力,在写调查性报道时,女性拥有细腻的情感,从而更能写出感人的文字”。

记者这个行业对于女性来说到底意味着什么,各家都有自己的看法,但是如人饮水,冷暖自知,每个人只有身临其境才能深切体会。

标签: 记者 工作 心声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