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筑牢“血防”安全网

2014-08-04来源 : 互联网

涪城区重视和加强血防健康教育,切实控制传染源,深化和完善工作机制,有效阻断血吸虫病的流行和传播,筑牢“血防”安全网。自2007年以来,该区连续7年保持无一例本地感染病人、病牛的佳绩。

去年以来,涪城区在原来已有的血防综合治理领导小组基础上,新成立了达标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血防工作联席会议制度、领导责任包片制度、信息通报制度、责任追究等制度以及春查秋会制度等。与此同时,严格配套中央、省、市血防工作专项配套经费落实,按时下拨国家项目物资及经费126.75万元,区财政安排血防专项资金30万元。

血吸虫病重在“防”。该区不断加大宣传力度,坚持利用广播、会议、标语、宣传资料、宣传栏、血防专题讲座、培训班、学校血防健康教育课等形式,向疫区干部群众宣传血防知识,共举办血防师资、查灭螺技术等培训班9期,培训疫区中小学健康教育教师、血防专干、乡村医生等1650余人次,发放血防知识宣传单10余万份,进一步提高了血防知识知晓率和正确行为形成率。

在血吸虫病的流行链条中,钉螺是血吸虫的宿主。为此,该区加大监测力度,查螺灭螺,防止钉螺的死灰复燃,阻断疫情传播途径。吴家镇曾是全区钉螺较集中、较严重的地方,该镇每年都要组织上千名干部群众对历史有螺环境进行逐一排查,并将有可能藏匿钉螺的螺土螺草进行撒药深埋泥敷,决不让一粒钉螺存在。今年春季血防期间,全区共查螺1070处,查治耕牛2050头,全区未发现一例表土钉螺,巩固了2013年以来取得的表土无螺成果。

标签: 四川 绵阳 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