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范“三权”阳光行政

2014-08-04来源 : 互联网

村务财政烂账坏账项目减少72.3%,违规单据减少82.4%,物品采购、工程招标行政成本节省资金2000余万元……这是日前记者在盐亭县采访时在有关部门看到的数据,形象地反映出了该县把好“三权”转变作风、阳光行政取得的实效。

认真算好三笔账,切实管好人财物。盐亭县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加强对财权、物权、人事权的管理,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自觉接受广大群众和网民监督,确保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取信于民。

算好经济账,规范财政权。盐亭县切实加强对村级财政监管工作,实行村(社区)账乡(镇)管。各村成立“村务监督委员会”,对村级财务进行监督,对村级财产逐一核实、分类登记,建立统一台账,不定期对村委会实行村级财务清理和任职审计;乡镇农经站切实加强村级财务管理,村务开支单据由村、乡两级共同审核后方可入账。经过整治,村务财政烂账坏账项目减少72.3%,违规单据减少82.4%。强力推动各部门各乡镇设立“财务网络公示平台”,向群众公示财务状况;坚持“收支两条线”制度,各类收入一律缴入国库,各类支出再从国库分类划拨,经费支出按预算额度分期划拨到各部门各乡镇财政账户;政府采购资金直接拨付到供应商或项目施工单位的账户,实行“一对一”、“一卡通”,减少中间程序,有效遏制滞留、挪用、贪污等违规行为。截至目前,20多个县级部门共减少审批、审核、核准事项113项,减少幅度为53.2%,中间审批事项减少436项,减少61.2%。群众纷纷说:“过去我们办一件事要多跑好多趟子,现在简便多了。”

算好设备账,整顿物品权。积极改进政府采购中心管理工作,实行统一招标采购原则,将各类物品采购、工程项目招标、国有集体资产处置等全部纳入政府统一采购范围。对于物品采购,先进行投资评审,公开使用标准和最高限价,然后对商家进行业绩和信用考核,在同等质量中采用“低价中标法”确定中标人。对于工程项目招标,实行财政投资评审、公开最高限价、专业人员资格预审、专家评审,确定最后中标人。招标信息及时上网公示,确保公开性和透明性。据统计,截至目前,物品采购、工程招标行政成本降低35%,节省资金2000余万元,受到群众的广泛赞扬。

算好干部账,约束人事权。进一步规范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县委组织部印发《干部选拔任用条例》,组织全县干部集中学习16次、各部门各乡镇分别学习236次,发放资料2000余份,明确新形势下干部任用和提拔的要求;各部门各乡镇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格执行选拔任用干部党风廉政一票否决等制度;加强对各部门各乡镇一把手的监管,加大惩处领导干部尤其是“一把手”违法乱纪行为;同时积极鼓励广大群众与网民参与监督,落实群众对任用干部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和监督权。截止目前,调整副科级领导以上工作岗位20余人,批评和处理“走读”、“吃空饷”等干部违规现象34起,进一步强化了干部做功,凝聚起了热爱盐亭、建设盐亭的巨大精神力量。

认真算好三笔账,切实管好人财物,盐亭把好“三权”阳光行政,大大转变了干部的作风,赢得了社会的广泛赞扬与好评,到处呈现出一派聚精会神干事业,一心一意谋发展的可喜局面,跨越发展建设生态经济强县高潮迭起

标签: 四川 绵阳 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