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特色美食阆中九香虫

2014-08-04来源 : 互联网

九香虫,俗称“屁巴虫”,是一种会飞的青黑色甲壳虫,指甲般大小,状如水龟。春夏季节,爬在农作物的茎叶上吸食浆液,不留心碰上它,便放出一种奇臭难状的气体,使人避而远之,因而落个“屁巴虫”或“打屁虫”的臭名。屁巴虫含有九香虫油,一经炒熟之后,即是一种香美可口、祛病延年的药用美食,因此,它又赢得了“九香虫”的美称。

俗话说:“有钱人吃鹿茸,没钱人吃屁巴虫。”这就道出了物美价廉的九香虫,竟有相似高级壮阳滋补药物鹿茸的功效。据《本草纲目》和《中药大辞典》载:九香虫对于神经性胃病,精神忧郁而致的心口痛,脾肾阳虚的腰膝酸软乏力、阳萎、遗尿等症有显著疗效。所以李时珍说它:咸温无毒,理气止痛,温中壮阳,“久服益人”,“土人多取之,以充人事”。

逮回的九香虫要经过炒制才能吃。先把逮回的九香虫放人盛温水的盆里“放屁”。虫子遭水淹,欲飞不成,欲逃难遂,急得乱扑乱爬,把臭屁(含有机化物酮)都放在水里了。这样换过三四次水后,屁都放尽了,虫子也就展翅伸腿死了。然后,再把虫倒人烧热的铁锅内慢慢翻焙。等到虫子焙干冒出油来,香味也就出来了,再放椒盐之类的佐料,一颗颗黄酥酥、油光光、香喷喷的美食就制成了。

嘉陵江沿江城镇都有摆摊出售的,象卖瓜子一样,几角钱一堆,小孩子爱吃,大人也爱吃。那些喝酒的,买上一碟,细嚼缓咽,浅斟慢酌,别有滋味。

标签: 美食 特色 服务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