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特色美食油香

2014-08-04来源 : 互联网

油香有普通油香、糖油香、肉油香三种,有的地方把油香叫"香气"香香锅"。油香"被信仰伊斯兰教的民族看作是象征真诚信仰的美食。现在回族穆斯林把油香做为礼品,馈赠给亲友或阿訇。"油香"现已成为团结、友谊、幸福的象征,成了回族穆斯林传统的圣洁食品。

综合全面考察油香习俗,从各个不同的角度提供了且有人类学价值的启示。宗教与民族饮食往往有不解之缘。油香习俗是宗教在民族饮食习俗的形成中的作用和表现。

其文化的传播与适应的过程中,某一民族的文化成份是同步进行的。油香习俗是因回族信奉的伊斯兰教之传人而传人,因伊斯兰教被中华文化的接纳而融人中华饮食文化体系的,这同时也说明:“只要这些外来因素最后不是反功能的,或破坏生态环节的,就有可能被接纳”。但是,由于回族分布广泛,使油香习俗有南北差异,恰恰与“东南沿海伊斯兰教观念淡薄及甘宁青回族宗教观念固化”有同步适应的表现。显示出东南回族与西北回族在习俗与信仰方面差异并非是惟一的。更体现文化适应中的多样性。

最关键的是,油香习俗为透视回族与伊斯兰教的关系提供了新的视角。在这个争论已久的话题上,有人认为在回族形成中,伊斯兰教起了决定性作用;有人认为只是纽带作用;有人以为是重要作用。虽是见仁见智,但都是要给回族与伊斯兰教的密切关系以明确的界定。

现就油香习俗的起源看,伊斯兰教在宗教习俗的传人及演化成民族习俗中有一定的决定作用。由此推论出伊斯兰教对回族的决定作用。就其此一习俗本身来看,其特有的功能在维系回族与伊斯兰教的关系上功不可没,而且其功能的发挥揭示出一个公式化的结构,即伊斯兰——回族.这个有机的结构表明:伊斯兰教以油香习俗赋予回族,而回族又通过油香习俗的保持来维系其宗教信仰。可见起纽带作用的是各种活生生的社会习俗。同时,这一结构在社会生活中的运行也说明了“每一个民族的饮食都有它一套内在的文化观念的背后运作”。

标签: 美食 特色 风味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