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表演---川北灯戏

2014-08-04来源 : 互联网

川北灯戏的剧目多取材于民间生活,现有剧本200余个;唱腔曲牌分正调和花调两类,来源于民间小调、神歌、佛歌、嫁歌、圣谕调及端公调;表演以(丑)、(跩)、(笑)为特征,融会了木偶、皮影、猴戏、民间歌舞等多种技艺。由于它生长于民间,反映的是民间的人生理念和审美情趣,因而为山乡民众所喜闻乐见,并称之为“农民戏”、“喜乐神”。2006年5月川北灯戏被国务院授牌为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

川北灯戏,既不同于川剧的五种声腔的“灯”,也不同于其他地区的灯戏或花灯,它渊源于古老的摊戏,其间经过“跳坛”这一发展阶段,可用“傩一坛一灯”来标明它的成长轨迹。川北灯戏有灯有戏有歌舞,主要唱腔音乐是具有川北地方色彩的“灯弦调”(又称“胖筒筒”),人们又叫它“农民戏”、“坝坝戏”,充满了川北山乡的泥土气息。

其剧本,一般取材于民间传说和劳动人民的生活,用他们的眼光反映他们所熟悉的人和事。不少剧本情节单一,人物一丑一旦,对对戏多。大多是笑戏、闹戏(喜剧),正戏、苦戏(悲剧)少。就是正戏、苦戏也带浓烈的喜剧色彩。

川北灯戏的表演接近生活,粗犷简洁,诙谐通俗,载歌载舞,妙趣横生,唱词质朴健康,无固定的程式套子,多采用川北民间歌舞,杂或木偶、皮影、猴戏和跳端公的表演手法,具有浓郁的乡土气息。因小戏多、喜剧多、闹剧多,故丑行在川北灯戏的表演中占有特殊地位。灯戏的丑行有男丑、女丑之分,男丑又叫小花脸、三花脸,女丑又叫彩旦、摇旦、婆。丑既扮反面人物,也扮正面人物和中间人物。在众多灯戏剧目中,半数以上少不了丑。


标签: 南充 文化 民俗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